English

市场需求旺盛学生选择理智

今年安徽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显示
2002-01-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讯高校扩招后首届毕业生今年即将走向社会,他们将面临怎样的就业形势?刚刚结束的“2002年安徽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显示,随着中国加入WTO和国有大中型企业正走出低谷,毕业生就业市场出现新的“利好”势头:在这次就业市场上,以国有企业为主的350多家用人单位,为参会的l万余名毕业生提供了9000多个就业岗位。

据安徽省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统计,此次参会的企业约占用人单位总数的70%,对毕业生的需求数量也呈整体上升趋势,特别是一些上市公司,对毕业生的需求均有较大增加。国有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量大大高于往年,已成为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马鞍山钢铁公司、江淮汽车集团等国有大中型企业计划招收毕业生数都达百人以上。这说明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好转,国有企业正步出低谷,为应对进入WTO的挑战和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加快了人才储备的步伐;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信息产业对毕业生继续保持较高的需求量。

尤其令人欣慰的是,长期以来的人才“高消费”的现象在这次活动中出现明显的转变,用人单位挑选人才更加理智、务实。具体表现在,一是许多单位的用人标准,已不单纯局限于考察毕业生的学历,而是根据需要选用人才,过去非本科生、研究生不考虑和非名牌学校不用的条款,已悄悄改变为“大专以上”;二是用人单位更加注重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毕业生的外语水平、计算机操作水平、文字功底、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以及实际工作经验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同时,考察毕业生是否具备健康的心理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则成为用人单位选用人才的重要条件。

此间人士指出,今年毕业生就业市场显示的“需求旺盛、理智选择”新特点,给逐年增长的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带来了机遇,因此,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高校努力建设比较完善的毕业生就业市场和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就显得十分关键。据悉,安徽省为做好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除本次市场和已举办过的4个专业校级市场外,3月份以前还将分别举办全省农林类、医科类、师范类等专业性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常年服务的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网络市场春节后也将全面开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