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工大膜集成技术造福西部

2002-01-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建强 通讯员 浦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天津工业大学的一个膜集成技术产业化项目给内蒙古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带来了福音:到2003年,该集团每天排出的大量工业及生活废水,经过膜集成技术的深度处理便可以循环使用,从而消除了水资源严重不足这一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近日,国家计委已将其正式列入高技术产业化发展项目。该项目总投资6400万元,预计在两年内完成。

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中部的鄂尔多斯市,是国内最大的羊绒制品企业之一。该集团去年销售额达20.7亿元人民币,出口创汇1.12亿美元,是内蒙古的第二利税大户。但是由于地处黄土高原腹地,水资源严重短缺,企业扩大经济规模遇到了难题。如果采用天津工大膜集成技术对该集团的生产和生活废水做深度处理,可日处理污水1万立方米,使有限的水资源达到再利用。据测算,该项目完成后,每年可为集团节水320万立方米,增收1500万元左右。负责此项目的总工程师杜启云教授说:“这一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使鄂尔多斯羊绒集团获得了进一步发展的契机,同时能对西部大开发在水资源利用方面起到示范作用,带动西部的相关企业走上节水之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