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立足校园网 推动我军教育信息化

2002-01-16 来源:光明日报 解放军理工大学 张学平 我有话说

解放军理工大学承担着为顺应军事领域新变革和进行新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着力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神圣使命。短短两年多时间,解放军理工大学在极少的投入下完成了大学范围各学院园区网的互联,同时以校园信息网络为依托,大力发展多种应用,发挥校园网络的潜在效益,服务于教学、科研的中心工作。根据网络应用和发展的需求,适时启动建设军事训练网络数据中心,率先开展我军现代远程教育,为推动我军教育信息化进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推动教育信息化进程,首先要从根本上突破传统的教学思维模式限制,摈弃僵化腐朽的常规手段,提倡创新的现代化教学理念和方法,全面地认识信息网络技术在现代教育中的作用。教学人员应当熟练掌握和运用信息化教学设计方法和策略,贯穿到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发展教育信息化和实施现代化教学的根本目的是推进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教育改革,进而培养打得赢、不变质的高素质军事人才。所以,实施信息化教育时应该始终坚持以学员成长发展为本的思想,加强引导和管理,并积极倡导和加强校园网络文明建设,为教育信息化提供一方圣土。

其次,拓展多种应用、加强信息资源建设和共享是关系到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成败的决定性工作。教育信息化建设不只是简单意义上的硬件装备精良,更应当是基于硬件系统的软件信息资源的建设,缺少后者的支持,硬件只能是无意义的摆设,难以发挥出其对现代化教学的强大支持作用。教育信息资源作为信息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高教学质量,挖掘教育发展潜力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网络技术向宽带、多媒体方向的发展,知识信息的获取途径发生了根本改变。计算机网络只是信息传播的载体和通道,信息资源的获取和利用才是人们使用网络的根本目的。要发挥网络教育区别于传统教育的优势,就必须有丰富的教学信息资源作保障。因此,为现代化教学提供保障的信息资源建设成为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关键因素,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达到信息化过程中“既有路、又有车、更有货”的客观要求。

再者,推进军队教育信息化进程,需要一大批热爱军队、献身国防科技教育事业、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熟练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开发原则及方法的教师队伍和信息化基础设施的管理、维护队伍。在加强献身国防教育的同时,要因地制宜、变革创新,努力营造出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发挥人才作用的良好环境,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业的工作氛围,努力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精良,实力雄厚的军队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人才队伍,从而为这一长久的艰巨任务提供人力资源的可靠保障。

信息技术的发展是迅猛的,但信息化的过程是漫长的,永无终结。面对波澜壮阔的新军事革命挑战,我们只有沉着应对,勇于实践,才能把我军教育信息化进程推进到一个新阶段,为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