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线接入校园网

2002-01-16 来源:光明日报 芮晓菊 我有话说

随着万元笔记本的普及和无线互联技术的出现,无线接入将在校园信息化建设中起到轻骑兵的作用。本文介绍一种适合在校园网中应用的无线解决方案。

方案结构

一间教室(含学校局域网接入端口一个),40名学生,实现电子教室的全部功能。

该方案运用无线网络技术,笔记本电脑和服务器之间无需物理连接;通过AP实现与现有有线网络的无缝连接,支持宽带接入和虚拟主机服务,有动态IP分配功能和防火墙功能,可多人同时上网;同时支持动态接入,可以任意移动笔记本电脑却保持持续的连接,在有效范围内,传输信号可突破墙壁、玻璃的限制;符合802.11b标准的无线网卡,采用2.4GHz的ISM(即工业、科学、医学)频段,使用动态速率飘移技术,可根据传输距离自动调准为1Mbps、2Mbps、5.5Mbps,最高可达11Mbps的传输速率。

涉及产品

紫光笔记本电脑A8-210EC,教师用机,共1台(PIII800/128MB内存/20GB硬盘/24X CD-ROM/14.1TFT LCD/56K FAX MO-DEM/10M100M LAN);

紫光笔记本电脑A611-0EC,学生用机,共40台(Intel Celeron700/128MB内存/10GB硬盘/24X CD-ROM/13.3TFT LCD/56K FAX MO-DEM/10M100M LAN);

紫光笔记本电脑无线网卡(11Mbps Wireless Lan)共41块,桥接器(ACCESS POINT)共1个。

方案点评

节省大量的教育经费

使用紫光笔记本电脑的无线接入解决方案,可以节省大量的布线成本。仅需要在每个教室或宿舍的每个楼层预留一至二个以太局域网接口,便可轻松实现无缝接入校园网,同时又能解决普通有线网络不易升级改造的缺点。传统的电子教室,除布线外,还要购置大批PC作为终端设备,而采用紫光笔记本电脑的无线接入解决方案后,教师和学生使用紫光为教育系统量身定做的笔记本电脑,便可完全取代PC,因此学校就无需购置专用的教学PC,仅需购置几十块无线网卡即可。

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

使用该方案后,学校不必再投资建设公共机房,也不必担心公共机房的PC升级维护的困难,在座位紧张的电子阅览室,学生也不必为上机发愁。使用无线接入功能,即使在图书馆的走廊上也可随时调阅所急需的文献,在许多公共场所,如礼堂、报告厅、食堂、甚至在操场,老师学生都可以轻松实现各种网络应用,大大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安装、维护容易

使用无线接入方式,既可用于物理布线困难的地方,调试相对简单,更能节省大量的维护费用,充分保护用户的投资,其特点是有良好的先进性、开放性、可靠性、可扩充性、可管理性、实用性。

安全性、可管理性强

采用无线接入的方式来访问校园网,同有线网络比较,安全维护上并不需要特殊的投资,完全可以按照有线网络来管理,即通过服务器给不同的用户设置权限,这样即使是外来用户进入无线校园网的辐射区域,也仅仅能访问部分的公开信息,而无需担心泄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