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网设计六大原则

2002-01-16 来源:光明日报 重庆电子职业技术学院 陈美湘 我有话说

校园网是为学校师生提供教学、管理、科研和综合信息服务的宽带多媒体网络;是学校信息化教学环境的基础设施和实现各项管理的物质基础;是建立远程教育体系的基本保证;是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手段;也是一项灵魂工程。其设计方案应注意以下原则:

实用性校园网设计应能满足学校目前对网络应用的要求,充分实现学校内部管理、教学和科研的网络化、信息化的要求,使网络的整体性能尽快得到充分的发挥,并且便于掌握。

安全性应能在可靠性的前提下,抵挡来自内部和外部的攻击;采用的安全措施有效、可信,能够在多层次上、以多种方式实现安全的控制。

可靠性校园网的系统及网络结构较为复杂,同时在部分子系统中存在较高的技术性,因此必须保证系统的稳定、可靠和安全运行,具有很高的MTBF(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和极低的MTBR(平均无故障率),提高容错设计,支持故障检测和恢复,可管理性强。

统一性在系统的设计过程中,坚持“三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出口。

先进性在系统的开发过程中,既能满足当前院校对网络的应用需求,又可以在将来需要扩展的时候,能方便地扩展,保护目前的所有投资;设计的配置可以灵活变通,以便适应客户的其他要求。

节省性在充分满足以上要求的前提下,应充分考虑到学校的经济承受能力,尽可能地节约投资,花好每一分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