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评估校园网

2002-01-16 来源:光明日报 西安交通大学李卫 张淑珍 我有话说

目前,很多学校在网络建设过程中,都存在着盲目性,导致了宝贵经费的浪费。因此,有必要建立一套评估指标,用来评估一个学校校园网建设的效果,并促进教学、科研和管理对校园网的应用。

本文在此共提出6项指标,这些指标突出管理和应用,分别说明如下:

联网机器平均成本即校园网投资总费用/校园网实际联网机器数。其中,校园网投资的总费用包括所有的配套设施费用,以及不同阶段的升级扩容费用。这些费用包括校园网必须的管沟、布线、设备、场地、软件等费用。校园网建设后,是否得到充分使用,通过实际联网的机器数目可以反映这一点。如果在网络建设过程中,过分追求高配置,忽略发展用户,或者配置太低,导致频繁升级,都会使该指标偏高。

联网机器平均流量包括2个部分:校园网出口总流量/校园网实际联网机器数;校园内主要服务器流量/校园网实际联网机器数。这项指标可以反映校园网实际信息应用的情况。

联网机器的平均流量和一个学校内的信息应用是密切相关的,如果公共信息(E-mail、FTP、BBS)等平均流量很大,则出口流量和公共服务器的流量会比较大,如果管理应用比较丰富,则有关服务器的流量也会较大。

网络带宽利用率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主干网络的带宽利用率、中心服务器群的带宽利用率、校园网络出口的带宽利用率等。网络带宽利用率可以用来评估一个学校校园网建设的效益情况。这项指标以介于50%~90%之间为好,如果太低,说明应用比较少,而设备的容量大大超过了实际的需求,投资比较浪费;太高,则说明网络容量不能够满足实际需求,存在着投入不够的现象。

软件投资比例即在整个校园网建设过程中,用于管理、信息应用、人员等方面的软件费用与总费用的比例。由于目前在我国的校园网建设过程中,大部分费用都是用于硬件,所以,这项指标是越高越好。

网络可管理程度即对网络管理的程度,例如,一些主要数据是否可以及时得到,包括联网机器数、上网人数、网络应用情况(类别、流量等);网络故障的响应、恢复时间,以及是否有完整的网络运行记录;对于突发事件(如网络安全)的响应、处理等。

网络管理人员结构即在所有网络管理人员中,拥有博士、硕士、本科、大专等学位的人员比例,以及不同年龄的人员比例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