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岂能“光生不养”

信息时评
2002-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暮冬 我有话说

在我国,校园网建设经费主要来自国家拨款。由于长期以来形成的体制原因,财政审批主要是针对建设项目,而对于项目建设后的运行费用往往不闻不问。有人形象地将这种体制称为“只管生,不管养”。

最近几年,有关部门都十分重视和支持校园网建设。也正是有了这种支持和重视,我国校园网建设在几年间获得了蓬勃发展。但由于“光生不养”的体制作怪,在校园网繁荣的背后,却是运行经费的匮乏,出现了“建设有钱,运行没钱”的普遍情况。

即使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也只有在建设之初的3年有运行经费。从1997年开始,CERNET根据不同的流量设计了一套复杂的收费方案,向联网单位收费,并实现了收支平衡。但当CERNET网络中心副主任李星教授在一次国际会议上介绍这一“成功经验”时,其他代表却认为,一个如此重要的网络都没有运行费用,只能说明我们在信息化建设上没有远见。

在“光生不养”的体制下,一些学校为了能在建网之初多申请经费,就拼命使用昂贵先进的技术,而建好之后相应的应用和维护并不能及时跟上,其结果只能是更大的浪费。

技术在迅速的发展,网络也需要不断地维护和更新,就像婴儿不哺育会夭折一样,“光生不养”的网络不可能发挥真正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