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网管理放松不得

2002-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建栋 我有话说

学生对校园网的欢迎程度似乎超过了以往学校提供的任何服务。“校园网提供了全新的交流方式,加快了信息传播的速度,为教学和科研提供了便利。”北京大学历史系的一位同学这样告诉记者。“理工科的应用更多,可以在校园网上学习网页设计、动画创作、软件编程,还可以利用课余时间打工挣钱。”一位同学补充道。

与此同时,一些老师也表示担忧:“网络上信息良莠不齐,学生沉迷于网络,不仅浪费时间,还可能荒废学业。”

作为人与人交流的空间,网络同样有着现实空间一样的管理问题。“发展网络是主流,是必然的,但管理永远都不能放松!”清华大学李星教授如是说。

为了防止学生浏览非法内容,许多校园网都安装了过滤软件。但目前一些基于关键词的过滤软件识别能力并不是很强,经常会将正常内容也过滤掉,甚至造成死机,被人笑称为“把脏水与孩子一起倒掉”。北京天石网通科技公司总经理蔺炜告诉记者,当前从事网络过滤开发的厂商并不多,技术水平也不是很高。

天石网通目前正在学校推广一种叫做iPrism的产品。与其他只过滤关键字和IP地址的产品不同,iPrism采用URL过滤机制,允许网络人员精确地定制和执行互联网访问政策,从而减少管理问题和法律责任。

除了技术手段之外,日常管理对校园网的健康发展更为重要。这一点,清华大学的做法值得称道。清华大学是国内最早建立校园网的大学之一。在刚刚建设校园网时,清华大学并没有像现在这样把网络接入每一个宿舍,而是建了一个网络机房,让学生到机房来上网,这样既可以有效的利用其当时有限的带宽资源,又逐步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上网习惯。

另外,校园网的建设和应用还会冲击传统的学校管理制度。太极计算机公司为国内近70所大学建设了校园网,其技术总体部副总经理白利强告诉记者,校园网的建设本身就是校园信息化,而信息化会改变原来的学校管理流程。“作为学校的管理者,在建设校园网之前必须有足够的思想准备。”白利强强调。

李星教授说:“校园网的建设和管理有一个‘一把手’原则,就是必须有领导的重视。”对此,白利强也深有同感,在他们为学校实施校园网方案时,学校领导的决心大不大、推动力量强不强都直接会影响方案的实施成果。

教职工的应用水平对校园网的发展也会有直接影响。中国人民大学负责远程教育的王老师曾告诉记者,一些十分优秀的老教授,还很难适应网络教育手段,甚至连课件的文案都做不好。

建立校园网后,不仅学校的教学、科研将通过网络进行,行政办公甚至后勤工作也将通过网络来实现,学生对这些部门的意见也会通过网络表达出来。因此学校在加强对教学第一线的教职工的培训的同时,也必须加快自身的管理变革,以适应校园网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