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步到位没必要

2002-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江心 我有话说

经过几年的发展,校园网建设已经进入到“数字校园”时代,许多领导在建设时希望能够一步到位,但其结果却往往事与愿违。

一位在校的学生说:“我们学校的硬件都是顶级的,所有的路由器都是cisco的,交换机都是3com的,但似乎从来没有人告诉我们都有什么软件,相关的应用也十分缺乏。”

一位从事校园网建设的系统集成商说:“有些产品国外都没开始应用,一些学校就在校园网用上了。”

专家指出,在IT领域,任何顶级的技术在半年后就不再是领先技术了,因此建校园网不应片面的追求领先技术,而应“实用为本”。

事实上,很多时候所谓的顶级技术并不能在网上用起来,而一旦等到校园网能用上了,这时它可能已经属于“淘汰技术”的范畴了。因此,太极计算机公司的白利强建议,学校在建网之初应明确自己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然后将建网任务逐步分解,再确定分步实施校园网工程,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校园网的作用。白利强说:“对厂商来说,有人用比有钱赚更重要。”

一般情况下,IT产品在刚推出和处于淘汰期时性价比较低,只有作为主流产品时性价比是最高的。因此,实用为本,选择主流产品也是对投资的节约。

专家还指出,现在学校的经费都比较紧张,尤其是在校园网建成以后,升级、运营、维护的投入经费都比较少。与其采用顶级技术,不如合理用好建设经费,为未来的升级维护预留资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