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网:马克思主义新阵地

2002-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中共重庆市委党校 周勇 邓新民 我有话说

校园网是因特网上马克思主义阵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将这一阵地建设好就必须明确任务,研究方法,提高影响力和战斗力。

马克思主义网络阵地的基本任务

传播先进文化校园是先进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摇篮,生活在校园之中的各种群体,是网络用户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作为马克思主义网上阵地的校园网,应当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手段,成为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信息来源和物质载体。

引导舆论方向网络时代是一个舆论容易分散的时代。舆论的过于分散,不利于社会的整合,舆论的极度混乱甚至可能导致社会崩溃。以主流意识形态引导舆论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的基本职能,网络时代特别需要形成主流舆论,强化这个职能。

塑造政治形象政治形象包括政党形象、国家形象和政治家形象。政党和国家形象关系到政党和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影响,也关系人心向背、力量凝聚。网络技术给人们在交流上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世界上各个政党和国家都十分关注各自在网络中的形象问题。特别是加入WTO以后,如果没有自己的强有力的网络宣传,就有可能在新的、最重要的媒体上丧失阵地,从而不利于党和国家的形象塑造。

保卫信息边界所谓“信息边界”是区别于地缘边界的、以各种信息圈为基础,涉及政治、经济、科技、军事、文化等一切领域的国家边界。发挥网络技术的积极作用,是保卫信息边界的重要手段,但同时必须把保卫国家的信息边界作为建设因特网上马克思主义阵地的重要内容,有针对性、及时有效地进行网上信息源建设,有力地回击敌对势力突破我信息边界的企图。

增强马克思主义网络阵地的影响力和战斗力

要将校园网建成马克思主义阵地,必须增强影响力和战斗力,要强调网络宣传的整合性、即时性、交互性和针对性。

整合性一要注意新建网络的整合,改变单独建网、小而无力,低水平重复的做法;二要注意网络和传统方法的整合,适当分工,相互协调;三要适当处理信息整合与原创的关系;四是要抓住数字图书馆发展的机遇,突破网上信息组织技术,整合中文信息资源,占领网络宣传的制高点。

即时性网络的重要优势是即时性。没有“即时”便很难引导舆论,如果总是跟在人家后面“纠偏”,根本谈不上“引导”。这就要求我们树立一个新观念:从“怕人家知道”转变为“怕人家不是从我这里知道”。

交互性网络的交互手段将过去通过非正式渠道传播的一些声音引向了主流渠道,使民意的表达更加畅通,把过去被掩盖的方面揭示了出来。在强调民意表达的同时,主持者在交互过程中应当起主导作用,既不能居高临下,又不能只是观望和等待,而应该依赖于自身所表达的意见的说服力以及说服的技巧,把握局势,把舆论引向正确的方向。

针对性网络是一个多元化世界,各种思潮都在网上积极寻找和扩大自己的空间。绝不能以消极的包容来对待各方面的冲击,一定要有针对性地显露自己的活力,包括内容的针对性和手段的针对性。只有具有针对性才能有活力,只有具有针对性才能吸引人,才有战斗力,也才会有影响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