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样管理校园网用户

2002-01-16 来源:光明日报 国防大学 么富州 刘毅 席慧刚 我有话说

我校校园网1997年开通,以往对于上网用户的管理一直都是由管理人员临时操作,而上网用户的信息则基本是以纸张形式保存,甚至没有留下任何记录,时间一久,就出现了管理不便、信息不全、查询不易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设计并实现了校园网用户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具有以下特点:

采用多平台、体现综合性该系统总体结构由三部分构成(如图所示),系统采用UNIX、Windows NT操作系统和SQL Server数据库组成后台工作环境,以Windows 95或Windows 98加装浏览器组成前台工作环境。为提高系统响应速度,应用ADO及ASP访问技术,构成典型的Client/Server、Browser/Server工作模式,将系统工作合理分布于工作站和服务器上。

采用新技术、突出科学性该系统的科学性表现在用户信息存储和传输的标准化、工作流程的规范化以及跨操作系统平台工作问题的合理解决上。该系统充分利用SQL Server数据库的特点,采用了Client/Server结构与Browers/Server结构相结合的访问方式,应用目前开发数据库和动态网页流行的ADO及ASP编程技术,结合U-NIX系统编程方法,解决了跨UNIX和NT平台操作的融合问题,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数据代码和科学的管理模式,使得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

面向规范化、立足实用性该系统CLIENT管理端充分发挥Windows支持多任务、多界面的特点,把用户界面设计得简单明了,易学易懂,方便应用,同时具有单位编码管理、管理员帐号与权限管理、用户信息管理、邮件帐号管理、数据备份、统计、查询、WWW方式查询等功能,使用户信息管理工作实现网上正规化作业。在用户信息的维护模块中,对定期更新的学员信息的管理具有批处理功能,较好地解决了信息垃圾和批量修改的问题;提供给网络用户的数据更新实时,查询方式灵活,并可直接发送邮件,充分体现了系统的实用性。

加大开放性、具有通用性在UNIX和Windows NT网络操作系统中,其内部包含了集成的TCP/IP协议,因此具有较好的互联性,通过在Windows NT上安装IIS建立本系统网页与校园网联接,并可进入Internet,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共享。该系统对数据库的开发采用通用数据库开发模式,使用标准通用代码,易于移植,对其他类似的管理系统需求,可在较短时间内改造完成。

本系统于1999年11月在我校正式运行,取得了良好的管理与使用效果,实现了我校网络用户信息网络化、规范化管理,为我校实现信息传递网络化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