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上资源建设应依靠群众

2002-01-16 来源:光明日报 解放军炮兵学院 邹淠江 张申浩 李明 我有话说

网上教学资源的建设、管理及应用,是教育信息化过程中的核心内容。经过一年多的研究与实践,炮兵学院在网上资源建设、管理和应用方面积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

教学资源建设应该依靠群众性的教育技术实践。我们以系(部)为单位、学科群为基础建立教学信息中心,各学科专业(教研室)设立分信息中心负责教学资源的建设。各学科、专业信息管理员的任务是对本学科专业的教学信息资源整理审核并填写教学信息资源属性描述表单后上传至校园网,并指导其他教员进行网上资源的应用,他们是信息资源管理的最基层,是校园网资源的制造者。教学信息中心的任务是对各分信息中心上传的教学资源进行审查修改,并将审查通过的教学资源在校园网上发布,并对此信息中心的主页进行维护。而校园网信息管理中心的主要任务则是对硬件环境的建设和系统应用平台的开发。

基于数据库技术对网上资源进行管理是一种有效的方式,我们在校园网上建立了教学资源管理数据库服务器,同时为了信息资源的管理方便安全,我们在各信息中心设立了缓冲数据库,并开发了网上信息资源管理软件,以方便网上信息资源的管理和应用。利用ASP开发了提交信息资源属性描述表单,分信息中心信息管理员必须填写上传信息资源的属性描述,如内容简介、类型、关键字、链接等表单,并上传到信息中心的缓冲数据库中。缓冲数据库的数据只是一种过渡,经信息中心的管理员审核修改方可提交到信息资源数据库服务器。校园网教学信息中心对发布的信息资源可进行修改和删除。这种管理模式要求各专业学科在上传信息资源的时候必须填写较多的资源属性描述,而信息中心的管理员只对其进行审查和必要的修改,大大方便了信息中心信息管理员的工作,也使资源的质量得到了应有的保证。

教研室和教员是信息资源的建设者和使用者,各系、部为信息资源的审核者,而校园网信息管理中心是信息建设的规划者、应用系统的开发者和建设者,教员利用校园网信息中心开发的系统应用平台建设和使用资源,学员利用网络信息资源进行学习,这样就将网络教学真正贯穿到教学的全过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