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与联合国共同开发西部人才资源

2002-01-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周晓曲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从2002年至2004年3年中,联合国将为中国西部人才资源开发提供100万美元的援助。签字仪式今天在京举行,张学忠、龙永图、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莱特娜女士出席仪式并讲话。

为大力开发西部地区人才资源,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设立了“中国人才资源开发与管理项目”。项目中规定,中国政府出资150万美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出资100万美元,从今往后的3年中,主要用于开展西部人才开发战略研究、西部人才市场建设、引进西部开发急需的国外智力、开展西部专业人员、公务员骨干和人事管理干部的培训等活动。

人事部部长张学忠在会上指出,西部人才资源开发是中国整体性人才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部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改革开放以来,尽管我国西部地区人才资源开发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需要出发,西部人才资源开发仍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形势,科技教育比较薄弱,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不够雄厚;人才队伍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高层次优秀人才紧缺。据统计,西部地区各类专业人才仅占全国总量的20.4%,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仅占13.6%,远远不能满足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需要。

据介绍,为配合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总体部署,我国正在研究制定《西部地区人才开发十年规划》,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西部地区各类专业人才总量接近全国平均水平,高级专业人才的比例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为西部大开发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