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其钢新作《蝶恋花》将举行世界首演

2002-01-16 来源:光明日报 老麦 我有话说

作曲家陈其钢新创作的协奏组曲《蝶恋花》将于2002年2月6日在法国巴黎举行首演。

交响协奏组曲《蝶恋花》是一部为大型交响乐队和六位声乐、民族器乐独奏者创作的乐队协奏曲,这部作品是陈其钢在完成他的首部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的音乐创作之后的另一部令乐坛关注的作品。首演由法国国家交响乐团和来自北京中国音乐学院的“天音”室内乐团共同演奏,三位来自中国的女高音应邀加盟,她们是:中国音乐学院的吴碧霞,中央音乐学院的柯绿娃和中国京剧院的马帅。

交响协奏组曲《蝶恋花》是陈其钢应美国库塞维茨基音乐基金会和法国国家交响乐团联合委托创作的一部大型交响乐作品。库塞维茨基音乐基金会是享誉国际作曲领域的作曲音乐基金会。其创始人、美籍俄罗斯音乐家谢尔盖·库塞维茨基(1874——1951)是20世纪最伟大的指挥大师之一,包括伯恩斯坦在内的许多著名指挥家都出自其门下。他曾担任波士顿交响乐团指挥达四分之一世纪之久,他对音乐事业的一大贡献是于1942年创建了库塞维茨基音乐基金会,该基金会专门为当今世界优秀作曲家提供资金和条件,委约发表他们的作品。能获得这个基金会资助的,多是在国际上有突出成就的作曲家和作品,如:巴托克(BARTOK)的《乐队协奏曲》、布列顿(BRITTEN)的歌剧《比德·格雷姆斯》、柯普兰(KOPLAND)的《第三交响曲》、梅西安(MESSIAEN)的《图兰嘎里拉交响曲》、勋伯格(SCHOENBERG)的《华沙幸存者》等等。

在陈其钢的积极推动和安排下,“天音”室内乐团还将为法国观众演出中国民族音乐专场音乐会,其中不但有传统室内乐经典,还包括中央音乐学院毕业生杜薇和姚晨应法国广播电台委约的两首新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