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雷特涅夫携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访华

2002-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杨光 我有话说

春节前夕,被世界乐坛称为“不可思议的音乐家”的米哈伊尔·普雷特涅夫将携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于2002年2月3日、4日在人民大会堂为观众献上两场精彩的交响音乐会。

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自1990年成立以来,短短11年间就成为非常优秀的交响乐团,这其中的原因,除了俄罗斯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俄罗斯艺术家们为音乐献身的共同意志外,其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普雷特涅夫的艺术才华尤为重要。

1990年,在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的支持下,普雷特涅夫实现了多年来的一个“疯狂”的梦想,创办了一个完全独立于政府管辖的管弦乐团——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他彻底摒弃当时苏联其他乐团的僵化体制,由国际人士组成董事会,并以与企业合作、接受赞助的方法维持乐团运作。尽管当时普雷特涅夫只有33岁,但由于他令人服膺的艺术才华和他“不能保证你赚大钱,但保证你能真正演奏音乐”的对艺术的执著追求,把当时苏联各大乐团的高手几乎都吸引到了乐团当中。从乐团创建起至1999年,普雷特涅夫一直担任乐团的音乐总监和首席指挥。近年来,作为作曲家的普雷特涅夫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注意,他根据柴科夫斯基《睡美人》与《胡桃夹子》改编的钢琴曲已经收入“伟大钢琴家”系列的唱片中,他将贝多芬的小提琴协奏曲改编为单簧管版,并且创作了不少有浓厚俄罗斯音乐风格的协奏曲、交响曲、合唱曲、室内乐作品。为了表彰他的成就,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曾两次授予他俄罗斯联邦第一国家奖。

此次访华演出,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将在2月3日、4日两天分别为观众献上罗西尼《贼鹊序曲》、肖邦《第一钢琴协奏曲》、柴科夫斯基《第五交响曲》、柴科夫斯基《第一号组曲》、西贝柳斯《第二交响曲》。该演出由中国对外演出公司主办,中演文化娱乐公司承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