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哥伦布平反?

科学视野
2002-01-16 来源:光明日报 张田勘 我有话说

哥伦布既有很好的名声——航海发现了新大陆,也有不太好的名声——把花柳病(梅毒)带回到欧洲。但是一些新的研究表明,应当对哥伦布带回梅毒一事重新评价,这样做的意义是,一则可以为根治这种疾病和类似的疾病创造条件,二则也可以拨开历史的一些迷雾。

哥伦布到底是把梅毒带到新大陆(美洲)还是带回旧大陆(欧洲),这个问题让人猜测了至少500年。在过去50年间,病理学家一直在寻找并研究骨骼来寻求问题的答案。但是骨骼所能提供的只是一些模糊的史实,而过去的一些事实,则比较清楚地说明是哥伦布和他的船员把梅毒带回欧洲的。因为,第一,以前接触和研究的土著美洲人的骨骼带有的疤痕,与梅毒是一致的;第二,欧洲首次记录到梅毒是在哥伦布从新大陆返回后极短的时间内。

但是,2000年6月,一项新的研究却对上述观点提出了挑战。英国布雷德福德大学的研究人员挖掘出英国哈尔市一个修道院坟墓中的尸骨,发现尸骨中含有梅毒。英国电视台也参与到这一研究中,后来的研究是对尸骨测定年龄,最后估计,这些尸体是1300至1450年间生活在世上的人(僧侣)。

问题的本质在于,如果修道院的僧侣患了梅毒,他们不可能从哥伦布航海返回欧洲后才被传染,因为哥伦布航海是在后来的1492至1502年,而且只是在1502年才到达中南美洲的加勒比海沿岸地区。也就是说在哥伦布航海之前,欧洲就已经有梅毒了。这个研究结果的出现,让本来就难以弄清的梅毒传播案,更为复杂并难以弄清了。

但是,马上就有研究人员对此作出反驳。其一,该报告的结果并不意味着梅毒不是从新大陆(美洲)来的,即使不是哥伦布和其船员从新大陆带回的,也可能是8至10世纪的北欧海盗把梅毒带回家的。

其二,就连主持哈尔市尸骨挖拙和研究工作的安塞·博尔斯顿也认为,哈尔市尸骨最早的日期也许需要重新校正,因为哈尔市的居民吃了大量的鱼,后者可能会使放射性碳的测量结果不太准确。而且另有一些人认为,很有可能哈尔市居民根本就没有梅毒。

第三,最大的否定来自美国的研究人员。美国东北俄亥俄大学医学院的布鲁斯·罗斯彻尔德是梅毒来自新大陆学说的支持者。他对哈尔市僧侣尸骨的诊断提出了疑问。事实上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生活中仅有很少一部分人发展成了典型的梅毒特征性骨头损害和缺损。但报告说修道院的尸骨中30%显示了梅毒证据,这意味着当时的僧侣和居民大都患过梅毒。这是不太可能的。罗斯彻尔德认为,埋葬在哈尔市的人可能患的是另一种皮肤病——雅司病,后者与梅毒极为相似,常常在患者的大部分尸骨上留下典型的标记,如红霉样损害。他还提供了证据,当哥伦布到达新大陆时,不仅梅毒在新大陆已经存在,而且在哥伦布到达的每个地方都有。而且在2000年10月的一期《临床感染疾病》杂志上,罗斯彻尔德还发表文章,描述了1200至500年前的多米尼加共和国居民尸骨上的梅毒印记。

所有这些情况都使得追溯梅毒之源变得更为困难,因为似乎谁也不能以有力的证据来说服谁,因此,为哥伦布平反也查无实证。

不过,最后弄清楚梅毒的传播之谜也许可以靠基因检测。美国休斯顿贝勒医学院的乔治·温斯达克等研究人员找到了一种新方法,也可能找到了新证据。1998年,他们把导致梅毒的梅毒螺旋体基因组作了排序。此后,他们把梅毒基因组的一部分与导致雅司病的雅司螺旋体病毒基因作了比较,结果发现两者的基因惊人地相似,只是两者有四个区域有明显的不同。

温斯达克指望分析梅毒与雅司螺旋体的这些区域,以便建立一种区别性的病理学特征,这样的话,就可能使用这些有特征性的基因区,分离来自不同地区收集到的尸骨的DNA,因而能确定它们究竟是梅毒还是雅司病。只是,目前这一工作才刚刚展开,研究人员认为他们必须检测大量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梅毒,这是惟一能确定梅毒是如何传播的方法。

如果进展顺利,用不了多长时间,就有可能揭开梅毒传播之谜,亦可以对哥伦布盖棺论定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