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八一农大育成优质高油大豆“垦农18”

与进口转基因大豆争市场
2002-01-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汪哲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从农业部有关部门获悉,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育成非转基因优质高油大豆品种“垦农18”,并研究成功全套栽培技术及配套农业机械。“垦农18”具有“安全、优质、节本、高效”的突出优势,其含油量高达23.98%,高出进口转基因大豆2—3个百分点。它的推广种植,将有利于农民增收,有利于增强中国大豆的国际竞争力。

近几年,进口转基因大豆,因出油量高,充斥我国市场,冲击国产大豆的生产,使大豆品质成为我国大豆生产发展的瓶颈。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是农业部原种繁殖基地、黑龙江垦区大豆种质资源改良中心。学校有一支以老教授、青年博士、硕士组成的生气勃勃的多学科大豆教研梯队,在高油育种和适于机械化大面积生产大豆品种选育方面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在大豆培育方面,屡获殊荣。

“垦农18”是他们经过11年不懈的努力,采用有性杂交系谱选择法,率先育成的黑龙江省第一个优质高油、非转基因大豆品种,并于2001年通过省级审定。目前已推广十余万亩,亩产大豆超过200公斤。

八一农大曾于1985年推出大豆“三垄”栽培技术,累计创造了几十亿元的经济效益,被国家科委列为“九五”期间国家中心推广项目,是目前我国推广区域最广、面积最大、效益最高的大豆栽培技术。进入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他们又研究出了适应区域广、机农合一的大豆机械化平播窄行密植配套高产栽培技术(“暗垄密”),减少中耕,降低生产成本,被列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新科技示范项目,在项目实施单位二九一农场得以大面积推广,平均单产为2700—3200公斤/公顷,比常规大豆品种增产15—20%。

高效的栽培技术要通过精密的农业机械才能实施。为此,八一农大研制了适用“三垄”和“暗垄密”栽培技术的系列配套农业机械,使黑龙江垦区大豆生产达到了全程机械化。

据悉,黑龙江省和垦区今年将大面积推广“垦农18”。为应对入世挑战,八一农大将以非转基因高油大豆育种为主攻方向,以高油大豆保优、调优丰产栽培技术为重点,以研发全程机械化技术配套机械为载体,推动我国大豆现代化生产进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