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

2002-01-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必须把《讲话》精神贯穿到加强党的建设,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去,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之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深入学习贯彻“七一”讲话,关键在落实。要坚决防止和杜绝一知半解和华而不实,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不在层层表态、层层开会、层层造声势上做文章,而在层层抓落实、层层抓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事莫明于有效,论莫定于有证”。只有狠抓落实,务求实效,我们才能在深入学习贯彻的过程中,学出良好的作风,干出具体的业绩,实实在在地体现“七一”讲话在指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的伟大意义。

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深入调查研究是基础。解决问题先要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就需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江泽民总书记指出,坚持做好调查研究这篇大文章,是我们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这是千真万确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扎下去,沉下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第一线,认真调查研究,看一看各项工作是不是符合“七一”讲话精神,是不是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符合的就继续坚持,不完全符合的就及时调整,不符合的就坚决改正。既要到学习贯彻“七一”讲话好的地方去总结推广经验,更要到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差的地方去研究解决问题。要结合总结去年的工作,检查在学习贯彻“七一”讲话中的差距,找准深入学习贯彻的切入点;要结合部署今年的工作,周密安排深入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的计划。

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真抓实干、解决问题是出发点和落脚点。名必有实,事必有功。我们一定要把“七一”讲话精神和“三个代表”的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该抓的工作必须认真抓,该管的事情必须认真管,该督促检查的必须严格督促检查,有了规章制度必须严格遵循。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抓紧解决那些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对涉及全局、情况复杂、一时难以解决的深层次问题,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对涉及面广、危害性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进行专门整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只有真正把该解决的问题解决了,深入学习贯彻“七一”讲话才不会在一片落实声中落空,才能真正达到“干部受到教育、群众得到实惠”的目的。

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就要进一步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我们党处于执政地位,肩负着重大的领导责任,要把我们这样一个十二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领导好,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这个重大问题,必须引起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高度重视。我们必须牢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必须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不可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也难以为人民谋利益。立场观点的问题要解决好,工作水平和能力的问题也要解决好。这两个问题都解决好了,我们就能把“七一”讲话精神和“三个代表”的要求真正落实到提高各项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上去,不断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