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互补互利共谋发展

2002-01-17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周效政 我有话说

16日上午,孟买奥柏罗伊饭店的大会议室里,欢声笑语,掌声阵阵。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之际,近百名中印两国企业家与商界代表在这座印度最大城市和著名工商中心“喜相逢”,召开了第十届中印双边商务理事会会议。

作为11年来首访印度的中国政府首脑,朱镕基总理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进一步促进两国间的经贸合作。为此,一个由二十多名大型国有和民营企业负责人组成的中国企业界代表团随同朱总理访印,这时他们和50多位印度工商界代表坐到了一起,共商合作大计。

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会议始终洋溢着友好、热烈的气氛。中方代表团团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俞晓松在会后表示,过去中印两国工商界相互了解确实还很不够,像今天这样的交流机会今后是多多益善。

一位印方代表在发言中表示,自己曾以为印中都是人口大国,都以生产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且有部分产业雷同,因此是“竞争对手”。通过此次与中国企业家的交流,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的情况,这才认识到两国经济确如朱镕基总理所指出的那样,有着“比较明显的互补性”。比如在信息技术领域,中国的硬件制造业和印度的软件开发业就完全可以实现强强联手、优势互补。

一位中方代表指出,朱总理强调两国经贸合作应超越一般货物贸易的范畴,鼓励两国公司到对方境内投资发展,这有助于解决双方技术设备上的困难和就业问题,对两国经济的发展都十分有利。

看清了中印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不少中印工商界人士都有了一种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中国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老总在会上宣布,中兴公司计划打入印度的通讯设备市场。一位从事信息产业的印度企业家则表示希望尽快在中国找到合作伙伴,联合开发计算机软件。他们的构想在与会人士中引起了强烈共鸣,满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参加此次中印双边商务理事会的代表们在会上签署了一份新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推动两国在信息技术、电子、农业、医药、化工和世贸组织等方面的合作,并决定在中印两国商会间实现网络联接,以帮助双方工商界及时捕捉各个领域的商机。

俞晓松评价说,此次中印双边商务理事会会议签署的新备忘录“意义重大”,它将为两国工商界在新世纪里“面向未来,拓展合作”奠定基础。他明确表示,中国贸促会今后将“不断组织中国企业到印度来加强交流,寻找发展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