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教育学家谈中小学教材

2002-01-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俄罗斯教育科学院普通教育研究所所长季克院士不愧是教育学专家,一谈起中小学教材,便如数家珍,让人难有插嘴之处。

他开宗明义地指出,每个国家都按自己的需要选择教材和编写教材。时代不同,教材的内容也不同。教材编写体制与编写思想紧密相连。多年来,俄教材理论的中心思想是:教育是老一代向新一代传授文化和知识。教育的内容首先应是文化的组成部分,应包括最基本的文化内容。这也正是教育家们研究的内容,如应设多少科目?最低限度是什么?什么是最基础的?应该包括文化的哪些方面?学生是否应该多方面发展?这些思想从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一直延续至今。原来主张学生“全面发展”,现在提“多方面发展”。季克先生说:“一个学生不可能全面发展!我们认为,每个学生首先应在文化、交际能力、精神道德、艺术、劳动和体育等方面发展。”

季克院士认为,俄罗斯今天的教育事业遭到了很大破坏。1991年通过的《教育法》规定实行9年义务教育,是一种倒退。现在,我们只是在孩子们15岁之前对其负责。15岁之后,他们就可以想学就学,不想学就不学!实际上,许多孩子15岁之后就不再学习了。其次,许多学校打着“市场经济”的幌子,开始实行收费教育。如果孩子想在某个方面发展,或想参加某个科学小组,就得交费!众所周知,现在俄失业率高,许多工厂停工,家长没钱供孩子继续上学。以前,学生从一年级可以一直学到12年级,现在一切都变了,不知有多少孩子辍学。一些孩子在社会上闲荡,随之就出现了吸毒、卖淫等犯罪现象。以前我们憎恨的丑恶现象都出现了。

现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发展12年义务教育,这是十分正确的。俄将试行12年义务教育,1—4年级是初级教育,5—10年级是基本教育,11—12年级是有侧重的职业教育。从5年级开始实行选修制,即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科目。在许多学校,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教材,也可同时使用1—3种不同的教材。学校还实行每周3小时选修课制度,学生可选择环保课、经济学课等。在少数民族地区,除全国统一教材外,还要结合当地的人文地理编写教材。爱国主义教育是让孩子首先爱自己的父母,爱自己的故乡。一般说,这些教材由当地教育部门编写。

季克院士说,俄罗斯中小学教材的编写权在教育部。每本教材编完后,都须送教育部审批后方可出版发行。教育部按学科分设30多个教材评审专家委员会。俄联邦教材专家评审会主任由教育部长兼任,副主任由俄教育科学院院长担任。在俄罗斯,一部分教材是国家免费向学生提供的,一般是高年级学生用过的教材传给下一年级学生继续使用。教材的印刷和出版由国家教育部出资,教育研究所只提供教材样本。(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