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启动新一轮中小学师资培训

实施素质教育的新举措
2002-01-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讯新年伊始,安徽省教育厅宣布:2002年为省级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推广和新一轮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的启动年。把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作为有机整体加以规划和实施,努力做到“三优先一倾斜”,即教育预算安排教师教育优先、高校经费安排高等师范优先、基教经费安排师训优先,援款、贷款向教师教育倾斜。

从1999年开始,安徽省全面启动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由于推行了师资培训由学历补偿教育向继续教育转移的一系列保障措施和激励政策,全省已有34万多名中小学教师取得了继续教育合格证书,占应参训教师的75%,使全省中小学教师的学历结构和整体素质明显提高,推动了全省基础教育的快速发展。去年,国家提出要用5年左右的时间实行基础教育新课程体系。安徽省在研究部署推进改革工作时,认为教师素质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建立基础教育新课程体系对中小学教师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因此建设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加强教师教育工作成为实施课程改革的基本保证。

安徽省新一轮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重点推广校本培训、研修一体等培训模式,力争在“十五”期间完成5000名省级骨干教师、5万名市级骨干教师培训和2500名培训者培训任务。培训目标使教师转变教育观念,熟练掌握新课程的基本理念和培养目标,提高推进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能够驾驭新课程新教材,并转化为有效的教育教学行为,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建设。安徽省规定,新一轮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暂定240学时,其中用于新课程培训的不得少于120学时,集中培训不得少于60学时。

为确保培训顺利如期完成,安徽省建立起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责任制,由省教育厅厅长陈贤忠担任第一责任人,并由省财政拨出300万元设立基础教育新课程师资培训工作专项经费,并要求各地都要根据各自的实际需要,设立专项经费,并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同时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把新课程培训作为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其成绩计入继续教育总成绩,建立并贯彻“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制度,把接受新课程培训作为教师走向新课程教学岗位的必要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