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历博推出馆藏青铜名器高仿精品

2002-01-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从平面的邮票中站起来,从历史博物馆中走出来,十件青铜器仿品摆放在由乌木制作的博古架上,相得益彰。今天记者在北京东方点石策划公司与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集邮总公司共同创意制作的“十大国宝”发行会上见到了这些青铜名器高仿精品。据悉,“十大国宝”是中国历史博物馆馆藏青铜器中十件最具代表性的青铜器高仿品。每一件青铜器均由专家按原片,一定比例古法精铸,其品相、纹饰、成色直逼原件。这其中包括司母戊鼎、四羊方尊、大盂鼎、龙虎尊、铜冰鉴等。

在这十件名器中,记者发现了独具特色的铜冰鉴。可以说,铜冰鉴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最早的冰箱。它是一件双层器,方鉴内套有一方壶。夏季,鉴、壶壁之间装冰,壶内装酒,可使酒凉。中国集邮总公司将中国邮政曾发行过的十大名器中的6张原版邮票与其他青铜器邮票共18张,装帧成珍品邮册。每套青铜名器均配赠送珍品邮册。据悉,此次青铜名器高仿精品共发行2008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