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系严整 辞约旨达

2002-01-17 来源:光明日报 王立 我有话说


《中国小说理论史》&nbsp

王汝梅、张羽著浙江古籍出版社&nbsp


王汝梅等新著《中国小说理论史》经过十几年的探索、积累,在百篇学术论文的基础上建构而成书,给人以简淡疏朗,辞约旨达的学术满足。

该书以两种小说观念为纲,来建构中国小说理论史框架体系,使古代小说回归中国小说本位,而不是将西方文学演化而来的批评概念硬套在中国古代小说之上。著者将“文家”的小说观念与“史家”的小说观念联系起来,不以今代古,也不以今训古,而是亦今亦古,从古代小说实际出发,重新审视,于是提出战国时期是小说史上第一个初步繁荣时代的新论断。“文家”小说观念,由庄子发端,经由汉代刘安、司马迁、刘向、桓宽、班固等兼具史家与文家二重性人物发扬,至刘勰、韩愈、柳宗元等光大,在明代李贽、谢肇、金圣叹那里趋于全面成熟。

书中《艳情小说理论》一节对小说史具有填补空白的意义,同时也首次把《〈姑妄言〉评语》引入小说史加以评述。在《历史演义小说理论》中,作者把古人对历史小说的理解概括为三种:1、要求忠实史实,只把历史通俗化;2、认为应该具有文学虚构性,但不注意历史真实;3、认识到历史小说应把历史真实与艺术创造相统一,具有“虚实互立”的独特性质。如此把纷纭复杂的古代历史演义小说理论作了新的概括评述,具有理论的覆盖面及明确的现代借鉴意义。对李贽、冯梦龙、谢肇等小说理论也都作了新的概括与评述。

浓缩提纯,以少胜多是该书一个特色。比如“《新刻绣像批评〈金瓶梅〉》评语对世情小说理论的贡献”一节,仅有一千四五百字,却是著者多年来研究成果的荟萃,有限的文字背后,其版本的比勘考察、文本的整理分析,有大量的学术工作为之铺垫。该著是从小说理论批评这一视角观察研究中国古代小说史,以对中国古代小说史的文献大量占有为基础的,但形成的文字篇幅只限于小说理论与批评方面。这可以说是一种“冰山式”表述方式,让我们读者看到冰山而能够联想到冰山下更多的内容。

(王立:辽宁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