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材也应有时代性

读者快语
2002-01-17 来源:光明日报 河北读者 王泽华 我有话说

教材不同于一般读物,在学术界,一些学者专家的成果是否被选为教材或被教材引据介绍,是衡量其科研成果价值大小的重要标志之一。因此,对教材生成的整个过程中的各个重要环节:写、编、校、印,都应从打造精品的高度来认识,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否则,一字之差,一句之差,甚至一个标点符号的谬误,往往失之千里,这是万万不可粗枝大叶的。

当今教材的问题,不仅表现为某些技术性错误,还表现在许多内容与观点的滞后性上。毫无疑问,教材也是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时代要求我们编写教材必须站在二十一世纪的高度,紧扣当今世界科技文化潮流,把继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借鉴国外先进文化这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具有中国文化创新气派与风格的新型教材,而我们现在某些教材,特别是一些辅助性的地方教材,讲秦砖汉瓦之类太多,讲计算机、多媒体之类的时代新知太少,这一点应引起重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