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进城市的记忆中

2002-01-17 来源:光明日报 梁白泉 我有话说


《南京民国建筑》&nbsp
主编卢海鸣杨新华&nbsp
定价:120.00元&nbsp


南京作为京师、古都,它的城市规划和建设,始于东吴,此后历代屡有兴建毁替。1912年1月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定南京为国都,从此,南京的城市史翻开了新的一页。这之后,国民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规划和措施,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聘请美国建筑师墨菲、古力治制定《首都计划》。其内容包括人口预测、城市功能分区、道路规划、市政工程等。实施较早的是中山大道,主要是为了配合孙中山先生遗体奉安南下。中山大道从下关码头筑路向东南,经鼓楼到新街口,从新街口向东出城与陵园大道相接。与此同时新筑了一批大型的行政建筑、纪念性建筑,以及文教、公共建筑等,还有一批外国使领馆。

从1912年到1949年,再除掉8年迁都重庆,在这短短几十年间,留下有代表性的建筑有200座。这使得南京好似一座规模宏大的民国建筑历史博物馆,整个城市被深深地打上了时代的烙印。

从风格上看,这些建筑可分为四种:一是折衷主义和西方古典式建筑,如扬子饭店、中央大学孟菲图书馆等,二是中国传统宫殿式建筑,主要有金陵大学礼拜堂等,三是新民族形式的建筑,有灵谷塔、紫金山天文台、中央博物馆等,四是西方现代派建筑,如福昌饭店、新都和大华大戏院、地质矿产陈列馆等等。

金陵大学礼拜堂,现为南京大学大礼堂。美国芝加哥帕金斯建筑事务所于1917年3月完成设计,陈明记营造厂承建,1918年竣工。该建筑是金陵大学现存最早的建筑物。建筑造型仿照中国古代的庙宇,地上两层,砖木结构。设计者试图让中国人在自己熟悉的传统空间中接受完全不同的西方基督教的教育,可谓用心良苦。

国立美术陈列馆,现为江苏省美术馆,由曾经留学德国的公利工程司奚福泉建筑师设计,陆根记营造厂承建。大外观设计上采用西方简洁明快的手法来表达民族性,如稳重的对称式构图,立面檐口。雨篷等细部的传统装饰图案等;在内部布置上,完全是按照现代美术展览的要求来设计的,显得流畅明亮。它是新民族形式建筑的代表作之一。

高楼门孔祥熙公馆,建于1932年,是典型的西班牙风格的建筑。整个建筑造型复杂多变。环境优美静谧。现为居民住宅。1992年被列为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