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书的境界

2002-01-17 来源:光明日报 马斗全 我有话说

以前读杜诗,有一句并不为多少人留意的诗,却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就是《寄彭州高三十五使君适虢州岑二十七长史参三十韵》中的“花屿读书床”。那是杜甫卧病秦州时寄著名诗人高适、岑参的一首长诗,该处几句为:“岂异神仙地,俱兼山水乡,竹斋烧药灶,花屿读书床。”

“花屿读书床”,应是说在水旁的一个山头,开着花的山坡上或树丛间,放一把交椅,诗人坐在那里,悠闲地读书,杂着花香的清新空气,无人干扰的宁静氛围,这是杜甫想象两位友人闲来读书时的情形,其实也是他自己以为最好而向往的读书环境。

“花屿读书床”的读书,自然多属漫无目的的随心而读。这种轻松悠闲的随心而读,或即古人所说的“老闲犹有”的“读书心”。古人有“书癖”“书痴”“书颠”之谓,觉得“读书便佳”“读书最乐”“世间惟有读书好”,甚至以为“有工夫读书,谓之福”,当都是就轻松悠闲的读书而言。

我们现今的读书,已鲜有古人那样的境界,车水马龙,水泥围城,难寻安静幽雅的“花屿”且不说,只从读者个人来说,便没有古人那样的心境。一般所谓读书,应出于一种爱好,是生活或生命的需要,是一种乐事,是“欣然忘食”而不是废寝忘食。可惜现今人们一方面已难得从容,另一方面读书的功利性似乎太强了。为了求职为了提干为了职称为了生意,甚至为了面子,为了讨上司或异性欢心,个个有着明确而迫切的目的,自然也就谈不上读书之乐了。曾有不少人坦言自己硬着头皮学外语只是为了应付考试,又每有炒股者为了取胜或捞回损失而汲汲求助于传授机宜之书,以至有盗墓者去翻难以读进去的考古与文物方面的书籍。有的人读了几本书就要求得到什么收益和好处,甚至读着一本书的同时就想着得到相应的回报,把读书当作了付出或牺牲,在与书神作交易。这种被迫或急功近利的读书,自然都绝无轻松与兴趣可言。

笔者并非反对为掌握某项知识或解决某个问题而读书,只是认为,应该有一种正常的读书心态。朱子有段话,竟像是特意为今人说的,愿与大家识之:“书虽是古人书,今日读之,所以蓄自家之德,却不是欲这边读得些子,便搬出做那边用。……读得一书,便做得许多文字,驰骋跳掷,心都不在里面。如此读书,终不干自家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