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还需严格执法

2002-01-17 来源:光明日报 刘杲 我有话说

翻译质量低劣的形形色色,都离不开唯利是图从中作怪。不过像中央编译出版社、中国文学出版社都出这种洋相,真叫人不知说什么好。就出版社而言,至少有一点失控,就是没有请既精通外语又精通专业的专家校阅译文。若从出版管理衡量,恐怕不少笑话都出在卖书号上。一旦堕落到卖书号的地步,还讲什么图书质量。出版管理机关对编校差错有处罚的严格规定。不知有关部门对翻译差错有无类似规定。我看应当有。舆论监督、思想教育是必要的,但是仅此不够,还得严格执法。中央提出,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只有这样,才可能见效。

出版改革难度很大。众说纷纭在所难免。当谁也不能说服谁的时候,只有等待实践的检验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