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质量是教育的根基

2002-01-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闫海涛,1963年9月生,辽宁锦州人,博士,教授。1999年经鞍山市公开选拔干部,被聘任为鞍山师范学院院长。闫海涛致力于中共党史、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新时期农村改革问题研究,他先后主持了国家“九五”重点科研课题和辽宁省“八五”、“九五”重点科研课题8项,获3项优秀教学奖,其中国家级重点科研课题《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农民》获国家级一等奖。

鞍山师范学院是一所市属地方本科院校,主要为鞍山及辽宁省内部分地区培养中小学师资和各种实用型人才,本科办学时间还不足8年。在辽宁省有关部门、鞍山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学院的教育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第三次全教会召开之后,经过两年的评建工作,学院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办学实力明显增强。现在学院设有东西北和校本部4个校区,有3所附属中学,成人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各一所。学院占地面积355863平方米,拥有各类教学仪器设备总价值2400万元。学院在校生6419人,其中本科生5497人。

同学院师生一样,闫海涛对焕然一新的校园新貌充满了自豪感和未来发展的使命感。他说,尽管我们是一所市属本科院校,本科办学时间很短,起步晚,底子薄,但是在办学中,我们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学院在教学基本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以及教学质量、科研实力方面,与历史老校缩短了距离,并在某些方面具备了一定的竞争优势。现在学院面临的最大的工作就是提高办学质量的问题。

闫海涛院长说,1999年,学院接到教育部《关于对高等师范学校进行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通知》,院党委为此提出要以迎接评估为契机,力争使学院在各个方面上层次、上水平、上效益。当年开始,学校累计投入4700万元,加快硬件建设速度,保证基本的教学条件;加强人才引进、在职教师的培养与培训。现在,学院619名专任教师中,有硕士学位的116人,博士学位的4人,在读硕士25人,在读博士16人,博士后2人,正教授16人;以课程建设为依托,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构建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实行真正学分制;强化教学改革,完善质量监控体系;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制定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开展“教学质量建设年”活动;抓好实践教学,严把考试关。学院对实验教学、专业实习、毕业论文写作加强管理力度。建立《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手册》,毕业论文质量大幅度提高。2000年7月,在辽宁省第一次抽查普通高校学生毕业论文质量时,在被抽查的4所同类师范院校中排名第一,在今年7月省教育厅高教处组织专家对2001年应届普通高校本专科毕业设计、毕业论文质量进行的随机抽查中名列前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