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诱导孩子乱追“星”

教育时评
2002-01-17 来源:光明日报 童庆华 张明康 我有话说

天上无星夜色灰,人间无星何所从。青少年不能没有追求,一个民族不能没有可崇拜的典模。问题是追求什么?崇拜什么?现实生活中,人们的追求是多样的,但却不能冷漠了体现着时代精华的英模之星,而且社会应当尽其所能地引导他们去追求这样的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和市场经济,需要各行各业的杰出者,需要方方面面的群星辉煌,需要多多益善的技术精湛的劳动者,三百六十行,行行出明星。因此,努力在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倡导一种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当务之急。

怎么个倡导法?除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外,关键还要大力宣传我们身边的“劳动明星”、“技术明星”、“质量明星”、“企业明星”、“教育明星”、“科技明星”等等,以少年儿童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典型激励、引导他们,使他们学有典型、做有榜样。愿我们的宣传媒体多让这些“明星”亮亮相,展露出夺目的光彩。

社会并不需要人人都成为“星”。相反,社会需要的是把青少年培养为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我们的教育方针。令人遗憾的是,在新形势下,有的人大约是忘记了这条教育方针。不少学校放松了对中小学生的理想教育、道德教育和世界观、价值观教育,社会上许多方面又对“星”族做了不切实际的宣传和炫耀,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不是应该着力加大措施,强化对孩子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