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样对待学生的不同看法

课程改革进行时
2002-01-17 来源:光明日报 山西曲沃实验区实验小学 郑攀英 我有话说

以前我们评价教师的一节课,总是以达到预期的既定目标为标准。在今天课程改革的过程中,教师们解放了学生的头脑,可接二连三的课堂突发事情,又使教师们常常措手不及。

在《狐狸与乌鸦》的阅读教学中,我原本设计了两三种方案来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千方百计地想引导学生领悟狐狸的狡猾和乌鸦上当受骗的原因。结果一总结,一个学生站起来说:“老师,我觉得狐狸挺聪明的。它真有本事,说了几句好话就吃到肉了。以后我也多对妈妈说些好话,让她给我买好多好多好吃的。”他的话刚说完,又一个同学站起来:“我认为这只狐狸是一只很有耐心的狐狸。我妈常对我说,要想实现自己的愿望就要有耐心和毅力”我喜欢狐狸,我觉得它将来肯定能成大事。”糟了!狐狸这个骗子倒成了学生心目中的英雄!我努力使自己镇定下来,首先表扬了这两位同学肯动脑筋,敢于提出不同的看法。然后又把这个难题交给了学生:“我们到底要不要向狐狸学习呢?请大家分组讨论。”这下可热闹了,学生们各抒己见,争论不休。不过理越辩越明,最络得出结论:狐狸的聪明和耐心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其目的是用来骗人做坏事,那是不对的。

有了这样的经历,在学习《小马过河》出现了这样那样的情况时,我已经有了相当的心理准备。

师:老马说的话教给了我们一种解决问题的好办法。谁知道那是什么?

生:遇到问题去试一试,小马如果自己去试一试,它就知道河水是深是浅了,就用不着再跑回去问妈妈白费力气了。

生:那如果河水很深,小马去一试还不把它给淹死了呀!

生:就是。如果你想知道电是不是能打死人,那就糟了,你自己被打死了。

师;对,那是很危险的。看来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试一试。怎样才能知道该不该去试呢?

生:小马在试之前还应该仔细想一想老牛和松鼠的话。

生:小马如果想一想自己的身高只比老牛矮一点儿,可是比松鼠就大多了,这样就可以知道老牛的话可能对,再去试一试,结果不就出来了吗?

师:在你遇到为难的事时,你会怎样去解决呢?

生:如果身边有大人,还是要问问他们,大人总是比我们知道的多。

生:对别人说的话要仔细想一想,如果有可能,再去试一试。

师:真棒!我想以后你们遇到事情一定会解决得很好的。

我想,做为教师首先要尊重学生,教师要因势利导,促成学生的健康发展。

专家点评:新课程给小学语文带来了生机和活力,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学生能主动积极地学习了,久而久之,语文学习的能力肯定能有很大的提高。郑老师不但放得开,能让学生大胆思考,而且收得拢,能因势利导,把学生的兴奋点引导到有意义的话题上来,进而形成有意义的共识,这就与那种看似热闹实际上没有效率的确不同。“因势利导”,正体现了教师对这一问题的把握和处理。(语言课程标准组专家陆志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