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小学一块 “自留地”

杏坛刍议
2002-01-17 来源:光明日报 魏风 我有话说

宁波市镇海区骆驼镇中心小学有一块“自留地”,为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及劳动意识,学校就让学生在这二亩地里种南瓜、西瓜、花菜、玉米、马铃薯等蔬菜瓜果。在老师的指导下,这些农作物从施肥、除虫到拔草等一系列种植过程均由学生完成。此外,该校还充分利用这一“自留地”让学生写观察日记,让爱好书画的同学现场写生。每天中午的食堂里,同学们吃着自己亲手种出来的瓜菜,一份自豪感油然而生。让学生种植蔬菜瓜果,这一做法好,值得推广。

实事求是地说,如今,在分数的作用下,无论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都是“动脑”的时间多,“动手”的时间少,有的甚至整天“读读读”,以期考出好成绩。多“动脑”,考高分,无可厚非。但话又说回来,分数毕竟不能代表一切,代替一切,作为学生,该“动手”时还该让他们动动手,这对促进孩子德智体全面发展是大有好处的。比如让同学们种种瓜果,种种蔬菜,就大有好处,不仅能培养学生的劳动能力和劳动意识,而且还能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再则,触类旁通,学习与劳动、课堂与地间也不是分割的,而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同学们在种植蔬菜瓜果中所学到的知识、技能和获得的体会、启迪,对学习也是大有帮助的。

今天,我们要培养的无疑是新型的知识人才,要造就这样的人才,光让他们啃书本是不够的。为此,我想,宁波市镇海区骆驼镇中心小学的做法值得推广,即给每一所小学、中学都配置几亩地,这样,使我们的小学和中学都拥有一块供学生动手种植的“自留地”,让同学们在啃书本的同时当一当菜农、果农和瓜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