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服务的楷模

2002-01-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吴滔本报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2000年的暑期,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和INTEL公司副总裁陈俊圣亲自来到了北京蓝岛大厦,向一位普通的女士赠送了一台电脑,以表彰她在本职岗位上所做出的成绩。

这位普通的女士就是北京蓝岛联想1+1专卖店的店长苗雅萍女士,她荣获2001年的“首都五一劳动奖章”。而她所负责的联想1+1蓝岛专卖店连续三年被评为“北京市爱国立功劳动竞赛标兵班组”。

电脑进商场的中国第一人

1992年苗雅萍调入蓝岛担任现代办公组组长。对于并不熟悉现代科技的她的确是个挑战。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她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引进电脑产品在商场中销售。

可是,当她来到中关村时,许多电脑公司的老板用不信任的眼光和轻视的态度对她说:“商场卖电脑,没听说过,你们懂吗?这是高科技产品,别说代销,就是经销也不行,别砸了我们的牌子。”面对三番五次的拒绝,她没有气馁,最后找到了当时还不是很大的联想公司,联想完全赞同了她的想法。这样,联想的两台电脑就在蓝岛大厦开业的当天摆上了柜台。

有了联想电脑,如何销售?这是摆在苗雅萍面前的首要课题。尤其是电脑这种高科技的产品知识含量高,操作技术复杂,它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水平,才能做销售。于是苗雅萍组织小组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专业知识,查找资料,请联想的技术人员做培训。做到边工作边学习,在较短时间内掌握了电脑知识和操作技术,并热心为广大顾客讲解、咨询,以优质服务取得了广大顾客的信赖。第一年,蓝岛联想电脑共销售160台。到1997年,蓝岛联想电脑实现销售3000多万元的好成绩,超过了上海第一百货,跃居全国零售电脑第一名。

知识服务在您身边

1998年,联想针对一、二级市场的变化,实施了专卖店战略,建起了首批联想1+1专卖店,并制定了亲和的统一专业服务规范。

蓝岛联想电脑专柜也完成了这一转变。在联想统一的专卖店服务规范指导下,苗雅萍在蓝岛专卖店内建起了电脑培训教室,电脑维修部,开创了售前咨询服务、售中开箱验机、售后免费培训、上门安装调试、送货到家的一条龙服务,使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舒心。

此外,苗雅萍在服务上突出了个人品牌个性化服务。在向消费者推出电脑小博士李新之后,又推出了七名特色服务明星,如消费设计师、硬件小技师、软件小技师、网络小技师等为用户提供细腻的个性化服务,使联想蓝岛1+1专卖店的科技知识服务有声有色,并成为北京市知识服务的典范。

作为专卖店的店长,苗雅萍克服自身学历低,年岁大的困难,虚心向年轻人学习,向联想的技术人员请教。在1997年她就初步学会了运用电子商务手段,实现网上订货,网上结算,并能及时收集网络信息,研究经营策略,准确把握市场动态。她利用寒暑假举办蓝岛电脑节,制定周密的营销计划,保证产品和服务。9年来,经她手的订单中有风险的大单为264笔,没有一笔积压,共计电脑13164台,累计实现销售额1.5亿元。

联想1+1蓝岛专卖店共有24名店员,他们中间有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一名,北京市劳动模范一名,三人获得微软培训教师资格认证证书,联想蓝岛1+1专卖店连续三年被评为“北京市爱国立功劳动竞赛标兵班组”。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知识服务已成为社会新的要求,苗雅萍和她的团队正以高度的责任心默默地为消费者提供着这样的服务。她正是联想1+1专卖店体系在全国4000多名工程师和普通店员的一个缩影。苗雅萍的成功说明,一个人,不论他是否接受过高等教育,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也同样可以在高科技知识服务的岗位绽放出自己的光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