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整顿规范地图市场意义重大

2002-01-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针对地图市场整顿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国家测绘局局长陈邦柱。他说,国家测绘局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外经贸部、海关总署、外交部共同起草了《关于整顿和规范地图市场的意见》,这是六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决定》的一个重要举措。

现国务院办公厅予以转发,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负责抓好这项工作。这既体现了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整顿规范地图市场工作的重视,又更加大整顿规范地图市场的力度。

各级测绘主管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要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整顿和规范地图市场工作的重要性、迫切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的要求,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下大力气,把整顿和规范地图市场秩序的工作认真做好,彻底改变地图市场的混乱状况。

精心组织整治好地图市场

陈邦柱说,整顿和规范地图市场秩序的工作,原则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各级测绘主管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的通知,这次全国整顿和规范地图市场秩序的工作由国家测绘局牵头,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外经贸部、海关总署按照职能分工,配合开展工作。

为了确保整顿和规范地图市场秩序工作的顺利进行,国家测绘局与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外经贸部、海关总署和外交部共同组成全国整顿和规范地图市场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国家测绘局,具体负责整顿和规范地图市场的组织和协调工作。地方整顿和规范地图市场秩序的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的要求,由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各级测绘主管部门的领导要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整顿和规范地图市场工作中去,按照职责分工,落实责任,具体组织协调好各阶段、各方面的工作,采取有力措施保障整顿和规范地图市场工作各项任务的完成。

认真开展地图市场全面执法大检查

陈邦柱说,各地要立即行动起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的要求,集中一段时间,对本地区的地图市场进行一次全面的执法检查。

检查的重点:一是在公共场所以各种形式展示和使用的地图。把在报刊、影视、广告、标牌、橱窗、宣传背景、票证等展示和使用的地图列为重点检查对象;把市区主要街道、文化娱乐场所、车站、码头、机场、学校作为重点清理部位。二是地图市场上销售的非法地图出版物、地球仪和附有地图图形的文化用品、工艺品、纪念品、玩具等以及进口或进料、来料加工生产的地图产品。三是互联网上登载的地图。

各级测绘主管部门要与工商行政管理、新闻出版、外经贸、海关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狠抓地图市场违法行为的查处工作。特别是要针对那些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的案件,不管涉及什么地方、什么单位、什么人,都要排除阻力,坚决查处,决不姑息。为此,在地图市场大检查时,各地要向社会公布专门的举报电话或信箱,鼓励和发动群众通过多种途径检举、揭发。国家测绘局的举报电话为68308559。在检查中对已查明有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的地图产品,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编制出版管理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对违法违规的单位和个人,也将依法进行处罚。对检查中查办的典型地图违法案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以震慑非法地图产品的生产经营者,增强全社会的法制观念。

各级测绘主管部门要把地图的各项管理职责真正落实到位,规范地图的编制活动,严格地图的审查制度,认真做好地图内容的审核和备案工作,同时要逐步减少和简化审批手续,搞好公共服务,为地图产品生产经营活动创造便利条件。

加强执法队伍的建设对于整顿和规范地图市场秩序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各级测绘主管部门,要重视执法队伍的建设工作,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切实加大执法力度,杜绝有法不依和执法不严的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