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望之星从这里升起

2002-01-17 来源:光明日报 欣宇 罗明辉 我有话说

浙江平阳,一个距温州市30公里的美丽富饶的温南小镇,是我国学术界泰斗苏步青院士的故乡。

2000年,来自安徽年仅15岁的邓磊从浙江平阳培培外国语学校“希望之星班”跨级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成为希望工程第一个少年大学生;

2001年6月,周一昔、汪莎等5名“希望之星”从该班脱颖而出,被加拿大圣多马斯大学录取,成为希望工程第一批海外留学生;

同年8月,该班再传佳音,参加高考的42名“希望之星”全部金榜题名,其中10位同学分别被北京邮电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重点院校录取。

一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民办学校,凭借自身的努力,在很短的时间内创造了一次又一次辉煌。

中国青基会宣传助理总干事顾蒸蒸介绍,1999年,希望工程战略重心由救助失学儿童向对优秀受助生的跟踪培养转移。青基会从被资助的230余万名学生中评选出1067名“希望之星”,专门设立奖励基金,并在全国创办4个“希望之星班”,资助优秀希望工程受助生继续求学深造。平阳“希望之星班”是其中之一。

如何把这群特殊的学生培养成材?校长肖怀裕坦言:“为希望之星承担希望,担子不轻”。

肖校长说,“希望之星”们虽然学习方面基础很好,但由于生活环境的影响,多数孩子刚入校时在性格上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缺陷。很多孩子低着头走路,不敢看着别人眼睛说话。来自四川东北山区的桂申书一紧张走路就不协调,小姑娘房闵南最爱说的话是“这样可不可以”。“有些孩子自卑感很强,也有些孩子对一切都满不在乎。”肖校长回忆,高一时,湖南来的黄成平上课总是当着老师面看报纸,下了课就跳窗进学校的会议室看电视,有种一切行为都跟别人无关的架势。还有些孩子心理负担过重,觉得国家和学校出钱供自己读书,万一读不好没脸见人,于是每天忧心忡忡,做起事情来显得犹豫不决。

“心理问题解决不好,势必阻碍他们的长远发展,学习上也不可能不受影响。”肖校长说:“对这群特殊学生的培养,我们必须在关注学业进展的同时,更加注重他们在心理、性格上的健康成长,这是老师们的一致感觉和思路。”

担任英语教学的苏老师把对待希望生的态度概括为“既鼓励又打击”。她解释,希望生普遍自信心不足需要鼓励,可他们将来生存的严酷性又让老师不得不对他们采取比一般学生更加严格的标准进行要求。她举例,一些希望生说起英语来带有古怪的家乡口音,常会引起班上同学的哄笑。作为老师,她首先做的是保护这些孩子的积极性,所以对即使很不标准的英语也要“肯定”;其次是“打击”,虽然有时觉得希望生们在家乡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学成这个样子已经很不容易,但还是得狠下心指出他们的不足。

班主任孙大元是全国化学特级教师,谈到对希望生的教育,他认为对自己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作为毕业班的老师,我对普通学生的要求简单而明确,就是提高成绩、考上理想的大学。而对希望生则不同,对他们不能就题讲题,而要在讲解题目的过程中训练他们将来在社会生存的能力。比如自学能力、提出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适应各种学习环境的能力。因为一般的学生考上大学就基本不用过多地为前途担忧了,而他们不行,他们的难题还在后面呢。”

为了训练希望生们的劳动能力,学校专门分配了一些强度适中的劳动让他们承担。让希望生利用课余时间为教室洗窗帘、拔草、整理杂物,并象征性地付给他们一些报酬。孩子们渐渐爱上了劳动,上学期结束,他们自愿承担起清洗全校学生床单的任务,几个人一组边洗边唱歌,“心里特别快活”。

“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是希望之星班每一个孩子熟记的一句话,那是他们高一时的班主任赵老师反复向他们强调的。校长肖怀裕这样解释,一个人可以帮助另一个人于一时一地,但这种帮助只能是有限的;而良好的教育可以帮助一个人增长知识,培养情操,塑造人格,成长为既能开创自己的生活,把握自己的命运,同时又能为社会和他人做贡献的有为之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