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2002-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中共张家口市宣化区委书记 杨文宝 我有话说

最近,江泽民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工作时,对各级干部提出要求:“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这四句话是我们工作在基层第一线的领导干部的座右铭,我们要时刻牢记这四句话,落实四句话,真正按四句话的要求,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这是我们的天职,是我们的本份。这样想了,这样办了,即使有许多困难,老百姓也会理解,好多矛盾都可以化解或者缓解,一个地方的“人气”就会旺起来。

为老百姓办实事,首先是用为百姓办事的人。一个人浑身是铁打不了几个钉,要靠“一班人”、“一批人”。在用人上,我们这几年坚持三条,严格程序,群众公认,不行就下。不能由“一把手”一个人说了算,群众推荐、个别酝酿、组织考察、集体决定、依法任免,哪一个环节也不能少,哪一个环节也不能假。用干部,第一要看有没有为老百姓办事情的思想、精神,第二要看有没有这样的能力、水平。只要在这两个问题上卡了壳,那就要刷下来。用好的作风选用作风好的人,领导层中便没有了“圈子”,减少了内耗,想跑官要官捞一把的便胆怯心虚没了市场。四大班子、各级领导干部都一个心眼为老百姓办实事、谋事业、谋发展,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便起来了。

办实事,办好事,最重要的是办好关系到群众根本利益,老百姓反映最强烈、最迫切的大事情。宣化区是一个老工业城市,也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在城市,最突出的问题是下岗职工多、待业青年多、就业困难。于是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小商小贩,一座城市像个农贸市场,环境脏乱差市民强烈不满。过去曾经划出几条街道专门办市场,对其他流动商贩实行“堵”、“追”、“罚”,结果该管的没管住,交通又堵塞了。怎样才能让百姓满意呢?经过调查,我们感到还得运用市场经济的办法从根本上为老百姓创造一个良好的从业环境和生活环境。于是把大规模的城市改造提到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每年安排10项以上重点建设项目。钱从哪里来呢?财政投入、上级争取、社会支持、银行贷款、引进外资、市场运作几管齐下,三年间累计投入11亿多元,拆迁旧房10760间,总建筑面积达100多万平方米,拓宽改造大中街道24条,宽40米、全部用大理石铺设的商业步行街一条,相继建成各类规范性市场12座,文化广场、彩色喷泉、游泳馆、保龄球馆、旱冰场等各种文化娱乐场所80多处,增加了数以千计的商业门脸房,过去的流动摊贩纷纷进入专业市场或租用商业门脸房,由“行商”变成了“坐商”,就业机会增加了,经济活起来了,马路市场减少了,住宅条件改善了,城市环境变美了。老百姓都说政府办了实事,三年办了过去十几年几十年没有办成的事情。

在农村,绝大多数城郊型农村经济发展较快,但20世纪90年代初行政区划调整后新增加的几个偏远山村,道路崎岖,用水困难,依然处于贫困状态。我们把帮助这几个村脱贫作为工作的重点,成为区委区政府领导同志的联系点,派去了年轻的机关干部任职蹲点,指定区直部门重点对口帮扶。经过几年努力,有5个过去交通不便的山村修成了平坦宽阔质量较高的村际公路。尤其是今年村级“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为基层协调解决生产资金1.6亿多元,各种捐款达32.7万元,架设桥梁31座,在基层树立了很高的党组织形象。

办实事还要不以善小而不为。事情有大小轻重缓急,老百姓的一些个别难事、急事在领导干部那里或许是小事,但对老百姓来说可能就是大事。作为地方主要领导,要耳聪目明,体察民情,该办的事情要立即去办。对于群众反映,无论是来信、电话,还是上访,切不可怠慢。有人给我写信,反映某家游戏厅纵容小孩玩赌博游戏,说是“背后有人,关不了,管不了”。我马上带领有关部门实地暗访,很快把事情解决了,随即在全区发动了整顿游戏市场的专项战役,公开焚毁了1000多台套赌博游戏机和线路板,全区人民拍手称快。近年来,我们很好地实行了党委政府领导轮流接待信访、领导干部在农村与农民实行“三同”蹲点调研的制度,使许多问题及时得到解决。领导作风转变了,既密切了干群关系,又带动了干部整体作风的转变。

这几年,宣化的实事办得比较多,经济发展比较快,深感得益于认真落实“三个代表”思想。尽管各种矛盾困难还不少,但是“人气指数”上来了。干部群众心态好、心气高,改革、发展、稳定得到了较好的统一,为新世纪的进一步大发展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