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小麦育种研究获重大成果

2002-01-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永林通讯员 支勇平 我有话说

本报讯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小麦育种专家张改生教授率领的科研攻关小组,经过6年艰苦探索,主持的“新型化学杂交剂GENESIS杀雄技术与制种技术”研究项目,1月12日在陕西杨凌通过了陕西省科技厅的成果鉴定。参加鉴定的专家认为,这是我国继杂交水稻和油菜后所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西北农林科大的杂种小麦研究始于20世纪70年代。1996年,他们从美国引进新型GENESIS化学杂交剂并在国内首先对其杀雄效果进行了系统和深入地研究。他们还在国内率先将GENESIS应用于杂种小麦大田制种并研究出优化的配套制种技术,从而大幅度提高了杂种小麦的制种产量和种效益,制种产量平均达到每亩250-350公斤。他们选育的“西杂一号”小麦杂交新品种,在陕西省小麦区试中两年度22次平均亩产比对照品种增产12.4%,平均亩产达633.1公斤,成为我国黄淮冬麦区第一个通过审定的杂交小麦新品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