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同约旦国王会谈

2002-01-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兴堂 我有话说

江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欢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举行会谈。江泽民热烈欢迎阿卜杜拉第五次访华,并高度评价中约两国在政治、经贸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

江泽民说,两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达成了广泛共识。近年来,中约关系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双边贸易迅速增长,中国对约投资也不断增加,与政治关系形成了良性互动。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去年加入了WTO,这些都为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江泽民表示,发展长期友好、互利合作的中约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二十一世纪的中约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江泽民在向阿卜杜拉介绍台湾问题时指出,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牵扯着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感情,我们实现祖国最终统一是任何人也改变不了的政治目标。江泽民感谢阿卜杜拉和约旦政府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

江泽民还积极评价约旦内外政策,并向阿卜杜拉简要介绍了中国的发展形势。

江泽民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基本看法。关于中东问题,江泽民表示:一年多来,以巴冲突不断,局势跌宕起伏,中东和平进程面临严峻考验。我本人和中国政府对此十分关切,并为缓和紧张局势作出了积极努力。我们认为,解决中东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是尽快恢复和谈。暴力和武力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加剧彼此的隔阂与仇恨。国际社会也应做出更大努力,推动恢复中东和平进程。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特别是与阿拉伯国家加强合作,继续推动中东问题得到早日解决。

关于反恐问题,江泽民强调,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中国赞成就反恐问题加强国际合作,特别要注意发挥联合国作用。同时,反恐不能搞双重标准。中国反对任意扩大打恐目标。

阿卜杜拉表示,约旦一直对中国怀有崇高的敬意,并致力于发展约中关系。此次访华他带来了一个强大的经济班子,就是为了进一步探讨双方合作的可能性,并学习中国成功的发展经验。

阿卜杜拉说,约中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双方加强交流,有助于应对各自地区所面临的挑战。阿卜杜拉向江泽民介绍了约旦对当前中东形势和国际反恐问题的看法和主张,并表示,中国是国际社会中的重要国家,中国在反恐和中东等问题上发挥影响至关重要。

会谈结束后,两国领导人共同主持了中国向约旦提供经援等有关协议的签字仪式。

会谈之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阿卜杜拉二世国王。中方出席欢迎仪式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民革中央副主席李赣骝,中国驻约旦大使陈永龙,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等;约方有:宫廷总管塔拉瓦奈,国王卫队长、国王安全特别顾问阿里,计划大臣巴希姆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