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俄削减战略武器会谈结束

2002-0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月16日电美俄削减战略武器会谈今天在五角大楼结束。双方在如何处置削减的核弹头问题上分歧严重,但表示将进一步就此进行协商,以期两国元首今年春天在圣彼德堡会晤时能够签署有关文件。

美俄军事代表团在为期两天的会谈中讨论了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导弹防御、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及反恐怖主义等问题。这是自美国去年宣布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以来,美俄两国首次就战略问题举行会谈。

美方代表团团长、美国防部副部长费思在会谈结束后说,布什政府愿意将美俄两国领导人就削减战略武器达成的共识“法律化”,但他重申,美国与苏联在冷战时期签署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等文件并没有规定必须完全销毁削减下来的核弹头。俄方代表团团长、俄武装力量第一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说,战略核武器的削减是“不能撤回的”,削减下来的核弹头必须永久销毁。他还表示,俄方仍然认为美国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是错误的。

美国总统布什曾于去年11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美时宣布,美将在今后10年内把核弹头数量从目前的约7000枚削减到1700至2200枚。普京随后也表示,俄方将把核弹头从目前的大约6000枚削减到1500枚。不过,美国防部官员日前在向国会提交《核战略评估报告》时表示,美方不会销毁其削减下来的核弹头,而是将它们转入储备状态,今后需要时还可重新部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