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教育学家谈中小学教材

教育之窗
2002-01-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 政 我有话说

季克院士的话匣子一打开就收不住。他就中小学教材编写大纲说,1990年前,俄实行统一教材编写大纲。现在,5—10年级的教材分两个档次,11—12年级的教材有三个档次,由教师和学生自主选择。俄提倡对教材提出修改意见,每本教科书的末页都有“欢迎对本教材提出批评和修改意见”的启示,并附出版社地址。如果修改意见是正确的,再版时将进行修改。关于教材修改的周期,只能因科而异。例如他主编的7年级物理教材,基本上是每4年修改一次,根据科技进步,增添新的内容。

季克院士认为,教材应为孩子多方面发展服务,所学科目应有助于孩子的发展。俄一般从7年级才开始讲授物理,因为此前孩子们的数学等科目已打下一定基础,化学课在8年级才开。此外,有一些学校进行试验,在小学5年级开物理课,并为此编写了专门的教材,但这只适合那些非常有物理天赋的孩子。

季克院士说,教育的主要任务是把孩子们组织好、引导好。老师应该让孩子喜欢你的课。如果孩子迷上了你的课,那么对孩子来说就不存在深浅和难易的问题。换言之,孩子们的求知欲越强,老师就越难教。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俄国9年级学生的数理化水平,一点也不比外国同年级学生差。以前,苏联的教育不太注重学生的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的培养,教出来的学生都是一种思维方式。现在,要特别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提倡学生有自己的独立见解,不应只按一个思维模式去认识事物。为此,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如翻译出版英国、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教科书,供老师和学生选用。这样就可以了解世界其他国家同年级学生的水平。中学外语设有英语、德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和法语,有些学校同时开设二三门外语。9年级一学年要求掌握外语单词1000个左右。

在谈到中小学教材和辅助教材的关系时,季克院士说,在俄罗斯,国家统编教材由教育部指定出版社出版。辅助教材则由社会上各类出版社出版,而这些出版社总是把经济效益放在第一位。发行量大、有销路的就多出,相反的就少出。如7年级物理辅助教材一年只印2000册,而全国中小学就有70000所。对辅助性教材的出版,包括翻译出版国外教科书,原则上不禁止,也不做统一规定,主要取决于实际需求。(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