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斯兰堡惊魂之夜

记者传真
2002-01-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 强 我有话说

15日傍晚7时许,夜幕低垂。伊斯兰堡雨过天晴,空气格外清新。突然,一辆辆消防车呼啸而过,打破了城市惯有的宁静。起初人们还以为是消防部门在演习,但随着呼啸声越来越急促,邻近城市拉瓦尔品第的消防车也向伊斯兰堡疾驰而来,军队的“特种部队”也出动了,人们才预感到发生了大事。

一个惊人的消息迅速传开:位于市中心真纳大道旁一幢16层的政府大楼正被大火吞噬。市政当局发布公告称,当晚6时40分,这幢大楼的16层燃起大火,火源位置是巴内政部档案室。

当局迅即成立了“指挥中心”,伊斯兰堡“城市发展局”立即组织消防部门灭火。由于消防部门只有一架云梯,高度也不够,“指挥中心”便向空军求援,但空军没有救火用直升机。“指挥中心”又向陆军第111快速反应旅和海军求助。火灾发生1小时后,军方两个分队赶到现场。

大火由顶楼迅速向下蔓延,火光照亮了真纳大道的上空。军方和消防部门只能严防大楼底部数层被大火吞噬,同时派遣20名消防员进入大楼查看着火点。一位男孩对身旁的母亲说:“天哪,整幢大楼都在燃烧!”一位小伙子对同伴说:“这是不是地狱的情景?!”目睹火灾的人们,都不由想起了发生在美国的“9·11”惨剧,不同的是纽约世贸中心是整幢大楼坍塌,而伊斯兰堡这幢大楼整个被大火吞噬。

直到16日上午,大火才逐渐被扑灭。整幢大楼4层以上已变成焦黑,内部严重受损。由于楼内工作人员15日下午3点已下班,火灾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据报道,该大楼是巴政府数个部门的办公要地:1至2层是内阁办公室,3层是联邦土地委员会,4至6层是地方政府事务部,7到8层是科技部,9到10层是粮食农业部,11至14层是教育部,15层是水电部,16层是内政部的档案室。内政部官员称,该部门历年签发的武器许可证和关于一些组织的资料都存放在这里。也有官员说,五六个月以前,内政部就将重要文件转移到这里。“城市发展局”的官员称,楼内各部门的所有文件资料已荡然无存,整幢大楼彻底被毁。

警方初步调查结果称,由于楼内电线短路或办公人员离开时未关闭煤气取暖炉而引起这场大火。但此间一些媒体对此却表示怀疑。他们认为,如果煤气泄露,必然会造成爆炸,但消防部门称在大火前后都未听见爆炸声。至于电线短路,当地的一些电视工作者称,大火并非像警方所说的由顶楼窜至底层,他们发现火源分别在16层、8层和6层出现。尽管警方负责人杜拉尼否认有人为破坏因素,但内政部“危机处理中心”局长贾维德准将说,目前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16日,巴政府宣布对火灾展开“技术调查”。火灾后,政府大楼附近的交通要道一直被封锁,市中心几个路口交通阻塞十分严重。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火灾发生在巴总统穆沙拉夫12日发表重要讲话、当局连日来对国内极端组织采取打击搜捕行动之后的敏感时期,火灾或许隐藏着更深层的原因。不论调查结果如何,矗立在真纳大道旁的这幢焦黑的大楼,已成为一场悲剧的见证,将是伊斯兰堡短期内无法抹去的一道阴影。

(本报伊斯兰堡1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