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知识读本》丛书出版

2002-01-18 来源:光明日报 欧阳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中国已经入世,但世界贸易组织的相关知识和规则对很多人来说还是一个盲点。尤其是政府官员和企业界人士,普及WTO基本知识成了一项重要任务。为了提供一个权威、准确的WTO知识读本,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在石广生部长的主持下,组织国内专家学者和直接参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谈判的有关同志组成编写组,编写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知识读本》系列丛书。丛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这套丛书被外经贸部指定为全国WTO培训教材。

这套丛书由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担任主编,包括《世界贸易组织基本知识》、《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结果:法律文本》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法律文件导读》。

丛书第一册《世界贸易组织基本知识》对WTO的发展历史、基本原则、运行机制,以及《马拉喀什建立世界贸易组织协定》(《WTO协定》)的主要内容进行系统而简明的介绍。读者通过阅读本书,能够较快地熟悉世界贸易组织基本知识。丛书第二册《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结果:法律文本》是中国加入WTO法律文件的主体,收录了1993年12月乌拉圭回合结束时达成的每一项协定的文本和同时作出的相关决定,1994年4月马拉喀什部长级会议上作出的相关决定,以及两个诸边贸易协定。《WTO协定》对所有WTO成员都具有约束力。丛书第三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法律文件导读》对中国加入WTO的法律文件——《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议定书》及其附件和《中国加入工作组报告书》的内容进行了说明和介绍,并收录了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公布的中国加入WTO法律文件的中文译文。

作为WTO成员,我国的权利与义务不仅体现在议定书和工作组报告书当中,也全面地反映在WTO现行的各项协定当中。因此,要全面准确地了解我国加入WTO的权利和义务,必须将我国加入WTO的法律文件和WTO的所有协定作为一个整体加以研究。《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知识读本》系列丛书包括了《WTO协定》和中国加入WTO法律文件的法律文本,并对这些法律文件进行了归纳、总结和系统介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