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南农大抓过程管理出实效

教学评估激活全面工作
2002-01-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吕慎 我有话说

本报讯高校扩招后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西南农业大学以教学评估这一过程管理环节为抓手,激活了学校的全面工作。

在高校生源竞争和毕业生就业竞争的双重压力下,西南农大领导班子认识到,单纯在教学目标上下功夫往往难于控制效果,他们独辟蹊径从教学管理过程入手,强化教学评估工作,先后制定了详细的评估指标体系,做到与教学相关的每项工作都有严格的考评内容。西南农业大学常务副校长周泽扬介绍说,这次教学评估工作形成了教师自我管理的良好机制,使全校上下树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极大地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进展。

该校工程技术学院的李庆东告诉记者,学校的教学评估工作相当全面,比如,以往一些教师授课存在兜售自编教材的情况,学生们意见很大。教学评估把编著和使用教材的权利收归学校,教师必须通过一系列答辩和论证才能出版和使用教材。目前,学校的教材质量大大提高,学生负担也明显减轻。

西南农业大学一些院系学生的英语成绩以前一直不太理想,通过教学评估,大家认识到,问题不是出在学生,而是管理出了问题。他们聘请本校留学归国人员用英语讲授各学科的最新动态,以专业学习促语言学习,激发学生兴趣。英语教师的考评项目也更为细化,同时让学生给老师打分,并以学生的意见为考评的核心依据。这些措施有效地提高了该校的英语成绩。

截至目前,西南农大已经投资50多万元,保证评估工作的准确和有效,教师们普遍感到教学任务实在了,有地方使劲了,老师和学生的沟通更通畅了,学校的工作一下子“活起来”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