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依靠科技发展节水型农业

2002-01-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从北京市水利局获悉,水资源严重紧缺的北京,长期以来依靠科技大力发展节水型农业,全市节水灌溉面积已由70年代初的4万亩发展到现在的430万亩,占全市农田有效灌溉面积的73%,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发展节水型农业过程中,北京市政府不断加强资金投入和科技投入。从1990年开始,先后投入5.1亿元用于节水型农业建设,组织水利科技人员大力开展科技攻关,深入乡村逐步推广普及喷灌、滴灌等先进的节水灌溉技术,并建成了包括粮食、蔬菜、果品在内的6个国家级节水示范区,抓精品示范工程,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推动节水技术的产业化。同时,北京市进一步提高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科技水平。一大批省、部级节水灌溉科研成果的推广,促进了节水科技成果的进一步转化,为发展节水型农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北京市还不断通过工程措施,回补地下水。近年来,在全市修建了50多座橡胶坝,形成水面40平方公里,相当于20个昆明湖的面积和水量,拦蓄水能力1亿多立方米,年补地下水2亿多立方米,全市地下水水位下降趋势得到有效控制。

今年,仅北京市山区农民人均收入就增加250元以上,增长幅度达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