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培养质量是立校之本

大学校长访谈
2002-01-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黄格胜,壮族,1950年生于广西,1980年考取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师从著名画家黄独峰。1982年毕业留校,1987年任副教授,1992年任教授,1995年任广西艺术学院副院长,1998年任院长。现为广西文联副主席,广西中国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广西民族书画院院长。

黄格胜1998年走上广西艺术学院院长岗位后,把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全新的办学理念,体现在办学的规划设计建设中。适应社会对艺术教育需求的不断增长,学院充分挖掘潜力,从硬件建设入手,改善办学条件,办学规模得到扩大,办学效益得到提高。但他认为,办一所学校,效益在规模,生存却在质量,只有人才培养质量才是立校之本。

如何提高艺术人才培养质量?黄格胜面对记者侃侃而谈。

从教学管理入手,向管理要质量。他说,艺术专业教学提倡培养和发展学生的个性,因此长期以来,有些人过分强调艺术教育的特性,严重影响教学质量的提高。其实,艺术教育同样有章可依,有律可循。因此,学院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教学管理工作,把懂教学、有管理能力、学术水平高的同志推上教学管理岗位,提高管理者的素质;同时,规范教学行为;针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从而在全院形成人人关心教学,人人支持教学的良好局面。

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培养创新人才。近两年来,广西艺术学院对专业课程结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进行了调整和改革,在一些系试行学分制,加强实践性环节,强化实用功能,使学生的综合素质有了较大提高。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广西艺术学院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比赛中获奖达90余项。

设立硕士点,提高办学层次。他认为,要增强人才的竞争力,必须提高所培养人才的层次。学院在已有音乐学硕士点的基础上,2000年新增美术学和设计学两个硕士点,研究方向涵盖美术和设计各专业,使人才培养跨上新台阶。

营造浓厚的学术环境,以创作带动教学。黄格胜认为,教学的关键在于教。没有出一定数量的优秀作品,谈不上是一流的艺术学府;没有高水平的创作和表演能力,不能算是一位好老师。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学院大兴创作之风,推动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通过将院学术委员会的成员及功能进行调整,使之成为一个组织、策划艺术创作活动,参与教学管理,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的智囊团。全院教师的科研创作行为也由过去的一盘散沙变成有计划、有组织的活动,充分调动起广大教师创作的积极性。

黄格胜还认为,教学质量的高低,其实与师生员工的精神状态息息相关。要通过树立“上进之气,团结之气,豪迈之气”,提高广大教职工参与教学改革的向心力。他不无自豪地告诉记者,当院长几年,自己最满意的不是学校的硬件上去了,而是“气”上来了,大家有劲齐往教学使,想的是学校要出大师,出名家,出高才学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