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疆铁路造福南疆各族人民

2002-01-18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吕艳超 我有话说

本报讯国家重点工程——南疆铁路二期库尔勒西至喀什段自1999年12月6日通车临运至今,共安全运输货物600多万吨,运输旅客134.3万人次,为新疆南部四地州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政治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南疆铁路西段新线沿途经过南疆四个地州12个县市,经济十分落后,基本处于单一封闭的农业自然经济状态下,工业仅仅处于起步阶段,除棉花和少量植物油外运外,其他产品基本就地消费。沿线地区社会情况十分复杂,给铁路经营管理带来很大难度。

据南疆铁路临管处党委书记盛宪昌介绍,临管处接管临运之初就立足高标准、高要求,改进了既有的计划体制,清理不合理运输收费,采取车种代用等方法,使得当年新线棉花、原油等大宗货源稳中有升,货运市场不断拓展,当年完成货物发送33.4万吨,为年计划的111.3%。在客运方面,西段新线客车在不到一年内就实现了直通,中、长交路不断增加,市场调节受到重视,客票发售更加灵活,民族特色服务富有新意,客运市场火爆有序,完成旅客发送38.9万人,为年计划的121.6%,新线当年完成换算周转量7.68亿吨公里,为年计划的123.9%。

去年年初以来,该处加快了企业内部的改制步伐,在成本控制上,逐步建立了内部模拟市场运作机制,创造性推行了成本支出分块管理,市场化运作模式。新线达到了每公里3.8人的先进水平。由于客观条件的制约,运量不足,西段新线目前经营困难,处于亏损状态。临管处正在继续努力,力争实现新的发展,造福南疆人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