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关确定六个重点应对入世

2002-01-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从全国海关关长会议上获悉:为了做好入世第一年的海关工作,应对入世后面临的挑战,海关总署明确提出六个重点,同时加强入世后反走私斗争的力度。

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介绍说,这六个重点包括:一是要加快海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各项规定的“立、改、废”工作。二是要加强WTO知识的学习,要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培训。三是积极参与WTO相关事务,做好实施WTO海关估价协定和原产地规则的综合协调工作,研究并熟悉WTO争端裁决机制及程序,尽快提出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中对贸易便利化的立场和预案。四是加强统计基础工作,积极开展与境外海关的统计协作,及时进行进出口动态的分析监测,推动建立国家进口预警机制,配合有关部门适时采取反倾销、反补贴等措施。五是要按照“立法透明,执法公开”的要求,扎扎实实地推行关务公开、警务公开,认真落实《海关通关现场关务公开基本标准》,树立海关良好的执法形象。六是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继续推进海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针对入世后反走私斗争出现的新问题、新特点、新规律,今年海关打私工作要继续集中力量打击重点地区、重点渠道和重点商品的走私违法活动,重点打击加工贸易渠道走私和价格瞒骗行为。积极应用风险管理方法,进一步提高情报工作的准确性和命中率,加大对海上、陆路边境走私和进出口贸易渠道走私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紧密依靠各地党政,充分发挥各执法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认真落实反走私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与企业、行业的沟通联系,共同防范和打击走私。积极与外国海关和有关国际组织开展反走私、反瞒骗的互助合作,继续落实整顿和规范进出境秩序的各项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