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水电总公司品牌崛起

2002-01-18 来源:光明日报 齐志文 付开镜 我有话说

本报讯2001年,中国水利水电工程总公司“走出去”步伐取得突破性进展,海外中标工程8项,总合同额23319万美元,为2000年海外工程签约额11300万美元的206%。国外经营签约额约占该公司国内外工程签约总额的15%,创历史最好水平。

中国水利水电工程总公司是20世纪50年代建立并发展起来的国家大型企业,下辖17个工程局(厂),国内大江大河上众多的水电站多为他们所建。20世纪50年代初,他们修建了官厅、梅山、佛子岭水库。80年代以来,这支队伍又成为建设国内外闻名的三峡、小浪底、二滩等一批大型水电站的主力军,在国内声名显赫。改革开放前,他们虽然也参与了不少国外水利水电、道路等工程建设,但多是中国援外工程。改革开放后,他们在国外承揽的项目多为分包工程,在国际建筑市场,多以“打工者”的身份出现,没有自己的品牌。

近年来,随着中国加入WTO的步伐,中国水利水电工程总公司加大企业改革力度,加快进入国际建筑市场的步伐,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走向国际市场的推进计划,集中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统一管理对外经营业务,统一配置对外经营资源,统一使用中国水利水电工程总公司的品牌,统一开展对外联合与合作,打造“中国水电航空母舰”。中国水利水电工程总公司(CWHEC)品牌在国际上迅速崛起。自1998年中标孟加拉达卡市满格哈特电厂场地准备项目后,在竞标中又接连击败多家对手,使CWHEC在国际建筑界声名大扬,引起国际同行强烈反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