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可采储量所占比例有限

按国际标准摸清矿产资源家底
2002-01-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为了与国际接轨而进行的矿产储量全面套改工作现已全面完成。套改后的资料表明,我国虽然是世界矿产资源大国之一,但是在已查明的资源储量中,经济基础储量只占三分之一左右。这是记者从今天闭幕的全国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工作会上获悉的。

1999年6月我国发布了与国际接轨的《固体矿产资源/储量分类》国家标准,国土资源部决定对我国原有的《矿产储量表》中所有矿产地的矿产储量进行全面套改。在试点取得经验,修改完善套改技术要求的基础上,各省市区国土资源厅、局克服困难,精心部署,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深入开展了矿山调查工作。全国累计发放矿山调查表15621份,实际回收14659份,总回收率85%,为全面按时完成套改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经过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的努力,目前已对148种(固体)矿产,19468个矿区的矿产储量,按新的储量分类标准进行了套改。经过套改,对我国矿产资源形势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我国仍然是世界上矿产种类多、资源储量大的矿产资源大国之一,但在查明资源储量中,148种矿产的经济基础储量平均只占查明资源储量的36.3%,而其中可采和预可采储量只占查明资源储量的18.9%。套改后的资料将为国家资源决策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