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群众吃上放心肉

农业部发出紧急通知
2002-01-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针对近期屠宰管理和检疫工作暴露出的严重问题,农业部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肉品安全工作,让群众吃上“放心肉”。

通知说,当前,由于有些牲畜交易市场管理混乱,场内交易注水牲畜、淘汰种用牲畜和病死牲畜;有些地方私屠滥宰现象泛滥,不法屠宰户未经定点,非法屠宰生产注水肉、劣质肉和病害肉,给肉品安全管理工作造成很大隐患。而部分地方检疫监督工作存在较大漏洞,防疫监督人员在活畜交易市场和农牧市场不检疫就出证和盖章,一些地方的动物检疫人员还受利益驱动,主动为危害人体健康的肉品出具检疫合格证明和验讫标志,严重违反了《动物防疫法》等国家法律法规,性质十分恶劣。

通知要求,要加强产地检疫工作,县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要向乡镇派出检疫员进行产地检疫,在牲畜离开产地前,进行严格临床检查,确认不可上市出售的,要监督货主进行无害化处理,从源头上控制病死牲畜进入消费环节;要加强流通环节的监督,各级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要对牲畜运输环节和交易行为等进行监督,决不允许没有产地证明的牲畜进场交易;切实加强屠宰检疫,坚决杜绝检疫不合格牲畜产品出场上市;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市场检查,防止无证肉品上市出售;加强检疫队伍建设,完善内部监督机制,要严厉查处和打击一批严重违法违规的检疫人员,震慑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不法之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