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双学双比”使二千万妇女脱盲

2002-01-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海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全国农村妇女历经13个年头的“双学双比”活动后,已有2000多万妇女脱盲,近亿名妇女接受了实用技术培训,1800万妇女参加了农函大、农广校学习,其中52万妇女获得农民技术职称,创建以妇女为主体的技术示范户924万个。这是记者从今天在京召开的全国农村妇女“双学双比”竞赛活动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上获悉的。

1989年春,全国妇联联合农业部、教育部、科技部等14个部委,在全国各族农村妇女中开展了“学文化、学技术、比成绩、比贡献”竞赛活动。通过开展适合妇女特点的生产竞赛,调动了广大农村妇女的劳动热情,推动了农业生产向专业化、商品化、基地化方向发展,增加了农村妇女的家庭收入,也提高了农村妇女的家庭地位和社会地位。

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区市、110个地市、1500多个县相继成立了农村妇女科技指导中心、女能手协会、专业技术协会等组织。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国有4000多万名妇女技术骨干接受了农业高新技术培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